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会介绍->大 事 记
1994年——1997年大事件

1994-1997

1994年

1994年1月 27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二届第一次京、津常务理事会。会议由理事长周干峙主持。会上讨论了第二届理事会办事机构、分支机构的设置;确定了聘请的顾问、名誉理事名单,聘任了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提出了向中国科协推荐1名青年科技奖的人选;明确了由于学会的经费和人员有限,暂不参加进入中国科协八达岭科技园区。

1994年4月10日周干峙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的名义会见了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会长 George·L· Anagnostopoulos先生和第一副会长、亚洲地区分会会长陈宁波先生。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柳尚华、王秉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李嘉乐、孙筱祥、张树林和秘书长杨雪芝,以及部外事司和外交部有关同志,他们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加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一事进行了讨论。

1994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出版编辑工作部与科普教育工作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出版编辑工作部和科普工作部今后4年内的工作重点及1994年工作计划。 1993年学会三个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中国园林》、《园林》、《风景名胜》共发行65万份。

1994年11月学会秘书长杨雪芝随建设部副部长李振东等出访韩国期间,会见韩国造景学会会长杨秉彝,就开展两国学术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对加强两个学会之间的学术交流取得共识。

1994年11月 16~21日由建设部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全国风景园林研讨会在宁波市镇海区召开。会上、信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晓鸾简要汇报了三年来信息网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打算,会议期间召开了信息网工作会议,听取了代表们对信息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网的单位成员和个人成员以及热心于信息交流的单位与个人,交流资料30多份。出席会议共70多人。

1995年

1995年学会公开出版的刊物《中国园林》、《园林》、《风景名胜》和内部发行刊物《风景园林通讯》、《风景园林汇刊》共67.7万余份。还出版了《抗污染花卉、树种》和《世界公园》两本专业书籍共 67万字,发行各 5千册。

1995年11月29日~12月1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理事、团体会员单位的代表,计130余人。 会议重点讨论了学会工作报告,特别对当前风景园林学科所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后发展的思路以及工作重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建设部城建司王秉洛副司长宣读了建设部侯捷部长的书面讲话。到会全体理事一致通过了经常务理事会审议的关于表彰学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论文的决定,并向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周干峙理事长代表常务理事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推进风景园林事业深入发展"的工作报告。 在11月 30 日大会上,这次获奖的先进集体北京园林学会、广东园林学会、重庆园林学会、城市绿化专业委员会、《风景名胜》杂志社和徐州市建委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先进工作者代表姚景权、李衍德也在大会上发言,并谈了对学会今后工作的建议。 会间,由建设部城建司和学会共同组织召开了有风景园林教学、科研、设计及管理单位代表参加的风景园林师注册制度座谈会,重点对风景园林师注册制度可行性报告、风景园林专业教育评估、考试范围及注册办法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 由学会提名、经中国科协遴选推荐,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菊渊教授于1995年5月荣获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我国风景园林界第一位工程院士。 学会李嘉乐副理事长于1995年荣获由日本园林界元老佐藤昌命名的第三届"佐藤国际交流奖"。

1996年

1996年5月14日~18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期刊编辑出版研讨会。全国12家风景园林期刊编辑部或主办单位参加了会议。学会期刊编辑工作部主任、北京市园林局同周长刘秀晨主持会议。学会秘书长杨雪芝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研讨会总结交流了各地风景园林刊物办刊的经验和体会;分析了当前办刊的形势;研讨了办刊中的诸多问题,寻求提高刊物质量的手段。会议充分肯定了10年来风景园林期刊取得的成绩和多年来热心于风景园林出版的编辑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对繁荣和推动我国园林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会议呼吁风景园林部门的领导要重视刊物的编辑出版,加强对编辑出版的领导,在财力、人力和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做好风景园林的宣传工作。

1996年8月 21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香港建筑署联合举办了中国皇家古典园林研讨会。建设部顾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干峙、香港建筑署陈一新署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学会秘书长杨雪芝和香港建筑署陈一新署长在开幕式上致词。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维权主讲了《中国皇家园林的历史发展和成就》,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益兆祯主讲了《北京皇家园林艺术与技术》,专家刘大可、马炳坚主讲了《明清官苑建筑的色彩和装饰》,香港建筑专家谢顺佳主讲《香港沙田的文化博物馆简介》。

1996年9月5~7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第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等30余名。国家民政部社团司潘继生、中国科协学会部吴亚光、建设部人事司社团办张京跃出席了会议并分别讲了话。 会议由理事长周干峙,副理事长柳尚华、李嘉乐轮流主持。会议上由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出席中国科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柳尚华传达了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温家宝、林兰英的讲话,朱光亚的工作报告。秘书长杨雪芝传达了在建设部第二次社团工作会议上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及有关领导的讲话。会上,由理事长将建设部授予风景园林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奖牌,颁发给该委员会主任委员程绪珂。会议围绕如何贯彻中国科协"五大"和建设部第二次社团工作会议精神,展开了讨论。学会名誉理事长秦仲方,副理事长孙筱祥、孟兆祯、程绪珂、李嘉乐、张树林,常务理事周维权、谢凝高、王秉洛等先后发言,主要讨论了: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下,学会要结合风景园林的实际问题,贯彻"科教兴国"的精神;初住风景园林发展的机遇,使城市园林绿化和风景名胜区持续发展,永续利用风景资源,清除封建迷信等对风景名胜区的污染;要宣传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在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加强环境建设,风景园林要与城市规划等结合开展研究;常务理事还讨论了几项具体工作。 (1)关于参加国际有关学术组织的问题。 (2)关于学会实体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决定由5人小组参与实体的管理;由李嘉乐副理事长任组长。 (3)关于《中国园林》编辑部工作等。

1996年12月 11~14 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盟(IFLA)第八届亚太地区学术年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风景园林师探讨城市园林的发展。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风景田林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中国园林历史遗产的继承和发展。此次学术会议的主题是:城市高速发展所产生的问题及对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列理事长孟兆祯教授的讲题是《中国风景园林艺术》;常务理事周维权教授的讲题是《中国古典园林的类型与园林建筑》;秘书长杨雪芝高级工程师的讲题是《今日中国园林的发展》;扬州园林局张文德局长的讲题是《扬州园林与城市规划》;南京大学姚亦锋硕士的讲题是《诞生在原始大自然中的理想园林》。这几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均受到高度赞扬,体现了在改革开放形势下中国民景园林事业正走向世界,并将挤身于世界先进之行列。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学生获一等奖。

1997年

1997年3月学会成立以周干峙理事长为组长的院士候选人推荐领导小组,经常务理事的认真考虑,用无记名投票和电话报选名单的方式推荐,学会向伊协推荐了陈俊愉、孙筱样、李嘉乐三名院士候选人。经工程院士的选举,学会顾问陈俊愉教授此次获工程院院士的殊荣。

1997年10月 9日~13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委员会与学术部在北京联合举办"风景园林学术与信息研讨会"。有34个单位共43人到会。会议共收到论文30多篇。到会专家发言题目极为广泛且有深度,并结合当前实际进行研讨。会上有专家学者余树勋、孟兆祯、陈有民、王焘、刘家麒、王秉洛、赵涛、张济和等作了专题发言。信息网单位成员交流了各地的简况。这次会议论文已由信息网汇总出版专集。

1997年11月2~4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园林》第二局编委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编委出席了会议,还邀请丁几位青年园林科技工作者为列席代表。会议总结了第二局纪委会和编辑部工作;研究1998年学刊改版方案和编辑计划;组成第三局编委会;交流工作经验和学术动态。 1997年11月 24~28 日学会与法国华夏建筑研究会在北京中山公园联合举办历史园林研讨会。理事长周干峙院士、法国大使莫磊参加开幕式并讲话。来自我国北京、西安、杭州、苏州、扬州及法国的园林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上,中、法代表以宣读论文与放映幻灯等形式,重点介绍了两国专家在保护历史园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上,法国阿尔伯·肯恩信还向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赠送了89张拍摄于1909年至1912年间老北京的风景园林珍贵照片拷贝。这些近百年的黑白照片对我们今后更好地保护历史园林具有参考价值。学会已将这批宝贵照片转赠北京市园林局。

学会介绍
栏目导航
学会简介 
历史沿革 
学会章程 
组织机构 
历届理事会 
分支机构 
地方学会 
大 事 记 
重要文件 
申请入会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