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会介绍->大 事 记
2001年大事件

2001年

2001年1月15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了第三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出席会议的有建设部副部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赵宝江,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杨鲁豫,城建司风景名胜处、园林绿化处的领导。中国科协学会部团体处吴亚光同志到会并讲话。有26位常务理事到会。会上,杨雪芝秘书长汇报了学会2000年的工作总结和2001年的工作要点。由副理长甘伟林、王秉洛、孟兆祯、谢凝高,常务理事严玲璋以及秘书处三位副秘书长分别汇报了学会在2000年财务收支情况;通报了学会进行社团登记注册和组织发展的情况。常务理事们讨论通过:(1)增补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高国华为本学会副理事长,报上级主管单位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审批;(2)推选孟兆祯院士为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委会委员候选人与"六大"代表;(3)确认聘任端木岐为学会直属实体"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的总经理兼总工;(4)讨论通过学会2000年工作总结和2001年工作要点。这次常务理事会由常务副理事长甘伟林主持。理事长周干峙院士因事请假。

2001年2月6日学会向建设部外事司呈上《关于参加国际风景园林师联盟的报告》,内容是关于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加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盟(IFLA),如何处理好台湾"中华民国造园学会"在该组织中的地位和更名问题。 2001年2月15日学会秘书处根据中国科协五届八十五次书记处会议通过,自2000年起编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的决定,按时向中国科协报送2000年《年鉴》。主要内容分为五部分:(1)重要文件汇编;(2)工作综述;(3)机构设置;(4)直属单位,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地方科协情况;(5)大事记。全国性学会提供的内容为:(1)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传真、主页网址、电子邮箱;(2)历史沿革情况;(3)主办重点刊物及主编;(4)加入国际科技组织情况;(5)重点工作、重大活动;(6)主要成绩和经验。

2001年4月17日至19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马鞍山市召开第三届第一次秘书长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来自23个省(区)市风景园林学会(即单位会员)秘书长及学术秘书共47人。会议以"学会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有关单位会员介绍了各自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的经验以及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有关会上,请专家作国际风景园林学科的产生和发展,我国继承传统,接受外来影响及新时代实现跨越的学术报告。总结了经验提出五项工作办法和要求。

2001年4月27日学会秘书处根据中国科协[2001]22号文《关于印发推进中国科协所属全国性学会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函的要求,经研究,提出了我们的几点意见,如改革目标、改革原则、改革内容,以及为达到这些目标而提供的保证条件和实施这些目标的措施……等。以景园学字[2001]第12号文报送中国科协。

2001年7月至8月学会二次组织会员赴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进行学术交流并考察其绿地系统、公园、植物园、游憩地、街道、广场、居住区等城市园林绿化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收到预定的效果。

2001年10月22日学会以[2001]景园学字第24号答复中国园林编辑部《关于聘任"中国园林"学刊主编及赠聘副主编的决定》。经研究并征得李市长办公会议成员的同意,作如下批复:①聘任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陈有民先生为主编;②聘任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王绍增先生、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王向荣先生为副主编;③余树勋先生任名誉主编。

2001年10月25-27日在韩国蔚山市举行第四节韩终日国际园林研讨会根据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日本造园学会和韩国造景学会协议,本次会议以蔚山为现场,以"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风园林的相关问题"为主题。到会三国代表70多人,提交论文33篇。韩国造景学会将论文汇编,以学报的形式公开印刷出版。会上分为①城市发展和绿色空间的保护;②城市发展和景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③城市游憩休闲地的开发等三个专题展开讨论。并通过《蔚山宣言》,提出人类进入21世纪需共同努力,建立新的价值观和标准,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来制定城市纲领和政策;各界人士要同政府合作,共同建设与时代相称的优良城市环境,并传之于后一代;风景园林师在此过程要发挥职业特长,做出不懈的努力,改善现有城市环境,使之成为均衡发展,负有文化特色,优美而可供油商游赏的人居环境。

2001年11月28日理事长召开在京常务副理事长和正副秘书长会议,根据民政部、建设部和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做好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复查登记工作会议和通知精神,研究决定:(1)成立学会分支机构复 查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共7人),甘伟林任组长,杨雪芝兼任联络员;(2)复查登记工作的内容,方法及步骤;(3)时间从2001年12月1日至2002年3月完成,并立即通知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各分会。

2001年11月28日学会派副秘书长刘晓明教授作为国际设计竞赛评委,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公园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活动。韩国为迎接2002年亚运会,决定在釜山市兴建占地350公顷, 能代表世界发展潮流新思维的大公园,因而举行国际竞赛征集设计方案。由韩国造景学会提议,经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日本造园学会同意,决定共同支持此次竞赛活动。征得刘晓明所在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同意,派他代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参加三国学会的竞赛领导并作为评委。

学会介绍
栏目导航
学会简介 
历史沿革 
学会章程 
组织机构 
历届理事会 
分支机构 
地方学会 
大 事 记 
重要文件 
申请入会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