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会活动->科学研究
15min/Whole Life——先锋人物讲述风景园林的故事
日期:05/29/2014        浏览次数:1578    
15min/Whole LIfe—Landscape Architecture Story Told by Pioneers

周春光 / ZHOU Chun-guang

    2014年5月10日,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和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社群(LEPC)联合举办的“风景园林的故事”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ECOLAND易兰国际设计事务所总裁陈跃中,奥雅景观规划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董事及设计总监李宝章,EDSA Orient总裁兼首席设计师李建伟, AECOM规划+设计中国区景观设计总监、董事总经理梁钦东,AGER(意格国际)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马晓暐作为演讲嘉宾,在园林学院王向荣副院长的主持下,围绕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用15min讲述风景园林的故事。

    活动伊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李雄院长以“风景园林:一生一世”为题,简要介绍本次活动背景。“风景园林的故事”系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界同仁借助微信等网络传播平台创新的、致力于推动我国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事业的平台,“风景园林的故事”将围绕风景园林教育与实践先锋人物自我成长的故事,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风景园林从业者将风景园林作为一生的事业、一生的职业,用一生去付出去践行。

    ECOLAND易兰国际设计事务所总裁陈跃中先生以“我的风景园林之路”为题,将他的风景园林之路划分为本科—硕士—留学—境外实习—创业—再创业6个人生重要转折点,指出风景园林从业者在人生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需要积淀不同的内容:本科在重庆建工学院学习建筑,奠定了坚实的设计功底,北林风景园林硕士的学习明确了个人职业发展的方向,并且让职业关注视角更加宏观,而出国留学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所有这些求学经历为他有能力创立设计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留学后的国外实习和回国后的2次创业历程,让他深深意识到沟通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对项目整体的把控能力,多个项目的实践,让他深深体会到风景园林在整个人居环境事业中发挥的主导作用。谈及未来,陈跃中心中有自己的风景园林之路目标,那就是再创立第三家公司,这家公司要小而精,只做设计,不做管理,这就是他的梦想。

    奥雅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首席设计师及设计总监李宝章以“寻找自然与人本的景观”为题目简要回顾自己的职业历程,并指出任何设计要重视回归,要让设计作品与亲历者自我的成长经历、环境相吻合。李宝章认为《桃花源记》中“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描写是他心中对理想生活的憧憬,因此在其日后的设计中始终坚持以营造这样的生境为目标。李宝章认为设计必须创造价值,胸怀天下,并号召全体风景园林师要将 “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作为行为准则。

    EDSA Orient总裁兼首席设计师李建伟以“风景,在路上”为题目,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个人经历,指出:风景,没有国界,没有宗教,没有民族,没有贵贱……什么都有,也什么都没有,因此,风景可以缝合歧视。这也成就了他的设计理念:追求和自然对话,自然的力量要参与到项目中。

    AECOM规划+设计中国区景观建筑总监、董事总经理梁钦东的15min在他登台的那一刻就被摊明将与其他有所不同。“我讲的不是我个人的故事,而是关乎我们整个团队。”作为AECOM公司(2005年收购“易道EDAW”)的中国区经理,他以一名景观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讲述了他们如何通过人力的介入,使城市更加美好的一个案例——大同文瀛湖项目。

    AGER(意格国际)创始人、总裁、首席设计师马晓暐以“我和风景园林的一生一世”为题回顾自己的求学与职业经历,指出设计必须扎根文化,并且与时代同步,未来的设计必将同科技的力量结合产生不一样的风景。马晓暐还提出设计师须追求理想但不追求理想化。

   风景园林的故事是所有风景园林人的故事,每一个都在书写自己的故事,故事未完待续……
学会活动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通  知 
学术活动 
设计竞赛 
表彰评优 
科学研究 
专业展览 
学会工作 
外 事 
评 奖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