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法律法规->其他文件
关于推动河北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意见

 

来源:河北省政府门户网

 

名  称: 关于推动我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意见 索 引 号: HB000218069/2014-6274602
发布机构: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文  号: 冀建安〔2014〕12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4年06月17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华北石油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河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加快发展绿色施工,促进我省城镇化健康发展,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导则》(建质[2007]223号),现就推动我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促进城乡建设模式转型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动绿色施工的重要意义

    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并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

    施工作为建筑全寿命周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实现建筑领域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的关键环节。推动绿色施工,有利于在过程控制中,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是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新型城镇化的有益实践。推动绿色施工,能够促进建筑业企业强化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从传统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高效率的集约型方式转变,建造方式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有利于建筑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绿色施工,是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的重要手段,能够使企业在节约运行成本的同时,展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形象,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和多赢。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充分认识绿色施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尽快制定有力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深入推动我省绿色施工的健康发展。

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以合理制定绿色施工管理规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乡建设的全过程为目标,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和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加大政策法规、施工设计、标准规范、技术推广和产业支撑等支持力度,推动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全面开展。

三、目标和任务

    到2016年绿色施工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业支撑、监管体系等基本建立,绿色施工理念、绿色施工措施、绿色施工制度在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得到具体落实。

    (一)以点带面,开展试点示范。2014年做好政策宣传、技术推广和试点布置工作。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4市要率先抓好绿色施工的宣传工作,推动绿色施工在工程建设中的落实。每个设区市要认真做好绿色施工的推广工作,有重点地培养2-3个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目标。

    (二)加强指导,完善工作制度。2015年绿色施工普遍推广,2016年绿色施工项目占在建工程项目比例达到10%。在安全文明施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将绿色施工与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密切结合,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三)率先实施,大型企业带头。省重点支持的大型建筑业企业、在本省施工的总承包一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要率先执行绿色施工标准,制定开展绿色施工的创建方案,推广实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面落实绿色施工要求。

四、保障措施

    (一)政策引导,完善体系。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建设,从整体上推动绿色施工发展,并注重与省建筑业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招投标增加分值、工程造价取费、安全生产等监管体系完善配套。以政策激励为主,调动施工企业绿色施工积极性。

    (二)科技支撑,推行应用示范工程。鼓励开展绿色施工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政策与技术研究。推行绿色施工应用示范工程,建立绿色施工技术指导委员会,统筹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绿色施工推广策略,组织专业技术培训,促进绿色施工的发展。

    (三)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建立健全绿色施工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制定绿色施工发展规划。完善绿色施工管理责任制,严格目标考核。将绿色施工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工作中,强化监督检查,尽快形成绿色施工的良性发展机制。

    (四)搞好宣传,提升能力。河北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绿色施工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宣传贯彻计划的制定,引导绿色施工技术咨询和行业研究组织的发展。组织绿色施工职业技术证书专项培训,提高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和施工技术人员专业水平。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6月17日 

法律法规
栏目导航
法律 
法规 
规章 
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