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建筑->从业必知
行业知识:园林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

   1.主景与配景

  各种艺术创作中,首先确定主题、副题,重点、一般,主角、配角,主景、配景等关系。所以,园林布局,首先确定题思想前提下,考虑主要的艺术形象,也就是考虑园林主景。主要景物能过次要景物的配景、陪衬、烘托,得到加强。

  为了表现主题,在园林和建筑艺术中主景突出通常采用下列手法:

  (1)中轴对称 在布局中,确定某方向一轴线,轴线上方通常安排主要景物,在主景前方两侧,常常配置一对或若干对的次要景物,以陪衬主景。如天安门广场、凡尔赛宫殿、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

  (2)主景升高

  (3)环拱水平视觉四合空间的交汇点 园林中,环拱四合空间主要出现在宽阔的水平面景观或四周由群山环抑盆地类型园林空间,如杭州西湖中的三潭印月等。自然式园林中四周由土山和树林环抱的林中草地,也是环拱的四合空间。四周配杆林带,在视觉交汇点上布置主景,即可起到主景突出作用。

  (4)构图重心位能 三角形、圆形图案等重心为几何构图中心,往往是处理主景突出的最佳位置,起到最好的信能效应。自然山水园的视觉重心忌居正中。

  (5)渐变法 渐变法即园林景物面局,采用渐变的方法,从低到高,逐步升级,由次要景物到主景,级级引入,通过园林景观的序列布置,引人入胜,引出主景。

  2.对比与调和

  对比与调和。是布局中运用统一与变化的基本规律,物形象的具体表现。采用骤变的景象,以产生唤起兴致的效果。调和的手法,主要通过布局形式、造园材料等方面的统一、协调来表现。

  园林设计中,结比手法主要应用于空间对比,疏密对比、虚实对比 、藏露对比、高低对比、曲直对比等。主景与配景本身就是

  3.节奏与韵律

  在园林布局中,常使同样的景物重复出现,这样的同样的景物重复出现和布局,就是节奏与韵律在园林中的应用。韵律可分为连续韵律、渐变韵律、交错韵律、起伏韵律等处理方法。

  4.均衡与稳定

  在园林布局中均以分为静态均依靠动势求得均衡,或称之为拟对称的均衡。对称的均衡为静态均衡,一般在主轴两边景物以相等的距离、体量、形态组成均衡即和气态均衡。拟对称均衡,是主轴不在中线上,两边的景物在形体、大小、与主轴的距离都不相等,但两景物又处于动态的均衡之中。

  5.尺度与比例

  任何物体,不论任何形状,必有3个方向,即长、宽、高的度量。比例就是研究三者之间的关系。任何园林景观,都要研究双重的3个关系,一是景物本身的三维空间;二是整体与局部。 园林中的尺度,指园林空间中各个组成部分与具有一定自然尺度的物体的比较。功能、审美和环境特点决定园林设计的尺度。尺度可分为可变尺度和不可变尺度两种。不可变尺度是按一般人体的常规尺寸确定的尺度。可变尺度如建筑形体、雕像的大小、桥景的幅度等都要依具体情况而定。园林中常应用的是夸张尺度,夸张尺度往往是将景物放大或缩小,以达到造园造景效果的需要。

 

园林建筑
栏目导航
从业必知 
古建集萃 
古建知识 
现代建筑 
园林设施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