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建筑->古建知识
古建木作基础篇(三)

  枋类的制作

  1、檐枋(即檩枋):枋高为一檩径或按檩径的8/10,原为高的8/10,长按面阔减半柱径。两端头做银锭榫(即燕尾榫)银锭扣。榫宽按枋子高,厚按柱径的3/10,长按柱径的1/4。划枋子长及榫头,用抽板掐退法作。枋子作完后要弹上中线,在立架安装时用。四面作馒楞均按各面的1/10 。

  2、额枋:大式(带斗拱)叫额枋。小式(不带斗拱)叫檐枋。长按面阔尺寸减半柱径,高宽按斗口计。刮刨光平,弹出中线,两端作银锭榫(带袖或不带袖),按掐退法进行划线,枋子四面作圆馒楞。按每面的1/10。

  3、箍头枋(即搭角枋):此枋用在山面前后转角处。前(后)面与山面搭接相交。长按尽间面阔,山面按廊深各加一檩径半即长。一端做银锭榫,榫做法同前。一端作箍头榫和霸王拳(小式作三岔头)作法,长宽同坐斗枋出头。

  4、小额枋:小额枋位置在大额枋下面。作法同前用丈杆打截料、找方、刮料、弹中线、作榫或(银锭榫),榫宽3/10。

  搭角小额枋:是用在转角处。作法基本同上,但其不同之处,只是角柱榫眼是通直榫。尺寸与穿插榫相同。榫是大进小出,出头榫为枋子高的1/2,伸出柱外榫长为柱径的1/2,即将榫的上部减去一半,出下半部榫。山面小额仿,作法同上,但出柱外的半榫,是在上半部,而将下半部榫减去1/2。

  5,由额垫板:是用于大额枋与小额枋中间,如没有小额枋,也就不用由额垫板。板的榫同板厚,宽两个斗口,插入柱内,深为一斗口。板长按面宽减半柱径。

  6、坐斗枋(即平板枋):安在大额枋上面,坐斗枋与额枋用销子联接。按丈杆打截料、找方、弹中线。两端作银锭榫。

  枋长按面阔。宽三个半斗口。高二个斗口。搭角处长与大额枋的霸王拳一齐。搭角作扣榫与山面相交。

  7、重檐大额枋:用在重檐(上层檐)上,长按面阔。稍间按面阔,加半个柱径,再加出霸王拳,按本身宽的一半(二分之一),高按金柱径加一,厚按童柱径9/10 。作法同大额枋。

  8、承椽枋:按大额枋的高厚各加一斗口。两端直榫,其余同大额枋。

  又法:长按面阔,稍间收一步架。高按三点三斜椽径(即下皮往上一个半斜椽径,椽位一个斜椽径,由斜椽上皮至枋子上皮为零点八斜径)。厚按高的十分之八。

  做法:两端直榫宽3/10柱径,榫长柱径的1/4,四面作圆馒楞。按木杆的椽花,由柱中到柱中排好椽子距离,划十字线(即椽子中线),根据椽子的中线用划出椽窝位。在凿椽窝时,要往上按五举斜,凿出斜椽窝,椽窝深为半椽径。

  檩类的制作

  1、檩(檐檩、上、下金檩及脊檩):长按面阔中到中再加1/4柱径即长。径按柱径或十一分之十柱径。

  作法:按面宽丈杆打截料放线,檩径按金盘檩底为径,而不是横向尺寸。放八卦线,砍刨圆。按檩径的3/10,作出檩底和金盘。两端作刻半。一端作银锭榫,一端作银锭口子,均按径的3/10。榫长按檩径的1/4。在划檩榫的同时按丈杆将椽花排上,为安装时钉椽子用。

  2、两山尽间及稍间的金檩、脊檩(带歇山的)按面阔加榫计长外,再加出稍(即推山的长度)。作法同前。

  3、搭角檩:用在转角处,在转角处作搭角檩。长按面阔再加一个半柱径即长。作法除搭角外其余同前檩。搭角在转角处作搭角刻半榫按檩径四等分,中间留两分作刻半榫,搭角榫进深压面阔,檩出头为一个檩径。

  4、扶脊木:用在脊檩之上。长、径同脊檩尺寸。扶脊木不作圆形,而是不规则的六方形或上半部作圆形。如按丈杆打截料,迎头放十字线,按檩径的3/10找出檩底及金盘线,按直径垂直中线分为五分,下部占3/5,上部占2/5,与金盘与檩底的外线相连一斜线按线砍刨光平。

  扶脊木两侧斜面,按面阔丈杆排出椽花,划出椽位,用圆规划出椽窝,按脊部举架加斜。凿出椽窝,深为半椽径。在扶脊木上半部分出脊桩眼,眼的尺寸按金盘见方。在房部凿出销子眼与脊檩,用暗销相连。

  板类的制作

  1、垫板:垫板是用在檩下边。两端交待在柁头两肋的垫板口子上。板长按面阔,板高同平水,厚大式为一斗口,小式为檩径的4/10。

  2、山花板:山花板是用在歇山(小红山)的山面的山花上。板长自踏脚木至扶脊木中。宽按踏脚木长为宽。厚一般为一斗口或椽径的6/10,板拼缝采用错口缝(高低缝)。山花板一般用立板,下边交待在踏脚木上,背后交待在草架上,大式的山花板有雕刻(乾坤寿带、梨花寿带和金线风带等)。

  3、傅缝板:长随步架加举斜,宽为两檩径或七个椽径,厚为一椽径(宽1.8柱径,厚1/4柱径)。

  作法:根据步架举架加斜法,用三拐尺来划线(三拐尺使用说法:五举拿头,见举举说,增、减、彻)。

  另一种作法是先放大样,起样板。如按步架长博缝板接头

  做头缝榫,在下边口做托舌。如悬山博缝板,在檐头的头部做博缝头。博缝板交待在檩上及边缘上。边缘长按正身椽长、宽、厚为1.5椽径或两椽径。板的背后凿椽窝,深为板厚的1/3或半椽径。交待完后在椽位(步架位)钉七星钉。

  4、围脊板:用在承椽枋上皮至大额枋下皮为板长,宽按面阔柱径两肋的柱里皮计算(数块板拼即全宽),厚按高的1/10。作法:拼缝采用错口缝(即高低缝)。单块安装钉梗条。

  5、棋枋板:长按挑尖梁上口至承椽枋下口为长;宽、厚同围脊板,作法同上。

  6、挂落板挂檐板、滴珠板(又名挂檐板):是挂檐板的一种。而滴珠板是用立板制作。板长(高)自斗拱第一挑的上皮计算至压面石止。板厚是一椽径或一斗口,宽根据建筑物的一周计算。作法:有带雕刻的,有不带雕刻的两种。如有雕刻,板宽可根据雕刻要求分块及板宽窄而定(雕刻一般为如意头即云头)。

  挂落板为立板平面,不做雕刻为挂落板。

  挂檐板是用横向板不做雕饰,有要求做彩画的。

  瓜柱类的制作:

  1、瓜柱:用在梁上,承托上一个梁用。按瓜柱丈杆打截料。瓜柱丈杆是根据举架高(即下梁的平水线至上梁的平水线为举高),减去上梁的平水加两端头榫为瓜柱高。具体作法:放十字中线,弹四面中线。将瓜柱立在梁的熊背的瓜柱眼位上,瓜柱的面中线对准柁的中线及步架中线。吊直,用岔子板岔活(岔子板就是檩椀样板后带岔子板),岔子尖一个靠熊背,一个粘墨针,在瓜柱周围划上线(为岔活),并将瓜柱的管脚榫按眼划出。根据岔的墨线及划的各线进行操做。管脚榫要用锯开榫,榫要与眼紧密,最好是安装(栽瓜柱)时用斧子。瓜柱作完将它栽到柁上。用木杆从平水线往上返出瓜柱的实际高度,并作出馒头榫,剔枋子口,枋子口为银锭口,宽为3/10。

  2、脊瓜柱:脊瓜柱作法基本同瓜柱。有角背用双管脚榫,无角背可用单管脚榫。脊瓜柱上端作檩椀子,用檩椀样板进行划线。正身(缝里)脊瓜柱作通檩椀,山上用的脊瓜柱在檩椀内做小鼻子,同山柱法。脊瓜柱凿垫板口子及枋子银锭口子。脊瓜柱高按脊步举高加半檩径即高。

  3、雷公柱:雷公柱是用在有推山的庑殿屋顶上。放在太平梁上;也有悬空的作法如四角钻天,六、八方事等约有雷公柱子,下边做垂莲头或风摆柳等雕刻。雷公柱,一般都带脊椿,上做宝顶用。庑殿的雷公柱作法基本同脊瓜柱,但在山面有由戗眼,由戗眼根据脊步举架加斜,划线剔凿,尺寸与脊瓜柱同。

  4、交金墩:交金墩是用在瓜柱位。由于此处不能用瓜柱,而采用墩。交金墩高按举架高,宽同瓜柱,长一般为两个柱径。

  作法:基本同瓜柱,但柁墩是纵木纹受压,扒在柁背上,所以不作榫,而做暗销栽榫,上面栽馒头榫。

  5、角背:角背为了瓜柱的稳定(一般在大式房屋上用的较多)。长为三个柱径,高为一檩径,厚按檩的3/10。上承托瓜柱中间刻出1/4口子,瓜柱双榫穿过角背,插入梁上。下口栽有销子。

  钉望板:翼角椽及老檐顶完后在连檐以内满钉望板一层。露明部位应刨光。缝子应做柳叶缝。第一块望板的柳叶缝应压住连檐里边。

  翘飞部位的安装:

  1、缥大连檐:先钉好正身飞头椽子。在仔角梁头刻大连檐口子,将大连檐一端固定在仔角梁的连檐口子上。另一端散着头用钉子卡在正身飞头上。将大连檐沿纵向锯成四等份,并在水中浸泡透,然后再缥大连檐。

  2、排椽花:在翼角椽位上即望板上面按翼角位弹出翘飞椽的边线。在大连檐上按数排出椽花。

  3、钉翘飞椽:按弹好的椽位线,将翘飞椽后尾粘在翼角椽的望板上不要钉死。粘(钉)翘飞椽时应使翘飞母(闸当口子)一律在小连椽外皮以内不要超出。粘完翘飞以后与翼角椽较正(上下冲)进行老檐,即将翘飞钉在大连檐上完后再盘头,盘头按大连檐外皮约2—3cm左右飞头头格锯齐。

  4、闸档板安装:以翘飞母为准,用方尺格方确定闸挡板口子位置,然后将闸档板口子剔好,安装闸档板。闸档板长为椽档加两个榫深,宽1椽径,厚同望板。靠角梁的几根翘飞椽间空隙很小,可以不做闸档板而用三角木堵严代替闸档板。

  5、钉望板:最后在翘飞椽及飞椽上面铺钉望板一层,望板应一律做柳叶缝,檐头露明的望板一律刨光。(后尾压尾望板可不刨光)。

  望板:在古代建筑的望板有两种,一种横望板,一种是顺着椽子钉的顺望板。横望板一般为2.5—3cm厚;顺望板厚为半椽径。

  小连檐:长按大连檐定。宽为一椽径,高按望板厚。如用里口木(可代小连檐)则里口木长按连檐,高按椽径一份,加望板厚一份为高。厚为一椽径。

  如不用里口木,可用木板作闸档板。长按椽档加两榫,高按飞头高,厚与望板同或2cm厚。

  6、草架用在歇山(小红山)的山面:

  (1)草架柱:长脊部按踏脚木上口至脊檩为长。金步按踏脚木上口至金檩中为长。每檩一根。宽厚按踏脚木高厚的一半。

  (2)穿梁:由前金檩至后金檩加两檩径为长。宽厚同草架柱。作法:草架柱脊步上端作檩椀子,顶在出稍檩(高步作榫)。下端作管脚榫交在踏脚木上,在金步架处与穿梁作刻半相交。穿梁作法,两端作檩椀,中间在金步作刻半与草架柱相交。

  7、衬头木:用在翼角椽下,衬着翼角椽往上翘起。长按步架长,高按两个椽径,厚为一个椽径,左右各一块。两块对角锯开。上面按五举作斜面。交待在角梁两侧面,上口与椽槽下口平。

  如有挑檐桁,在挑檐桁的脊面上加一块衬头木,长按步架加一拽加为长,高厚同上。

  古建筑木装修

  古建筑分为大木作和小木作。所谓大木作是指梁架、柱、斗拱、椽望等。

  小木作是指室内外檐装修而言。古建木装修在古建筑木构造中是主要的组成部分,它是表现中国民族形式的重要手段。古建筑装修包括房屋的室内外所有的门窗、槛框。外檐装修有槛窗、支摘窗、夹门窗、照壁门,撒带门、棋盘门(攒边门)、实榻门、木栏杆(栏杆还有用铅铁皮做花心)等。内檐装修即室内装修有木板墙隔断、木顶隔即天花等和各种罩、橱、博古格等,这些均属细木装修即小木作。制作这种装修在用材上是比较讲究,一般采用红木、黄花梨、楠木、秋木等材制作。另有一种包镶作法,是用杉木制作外面用较高级的木材包镶。这些均属内木作,在清乾隆时盛行。内檐装修的形式构造与外檐装修完全相同,但是它不受外界的气候限制,而式样繁多如壁纱橱(是全槽槅扇隔断)、几腿罩、落地罩(包括落地花罩)、栏杆罩、炕面罩、书格、博古格等还可施用各种花饰雕刻;还可施用铜制雕龙刻凤的角叶、人字叶、杏叶钮头圈子等。所以在古建装修上自成一体。

  外檐装修

  一、槛框、槅扇的权衡尺度

  古建木构造的门窗一般是在建筑物的柱、枋、梁之间安装。在檐柱上安装的叫“檐里安装”,在廊子里的金柱(老檐柱)上安装的叫“金里安装”。木装修槛框即安装料、槅扇、槛窗等的具体制作均各有分数。每槽(间)的槛框、槅扇、槛窗等都是随间安装,与大木间架、面阔、檐头的高低均具有密切关系。根据《清工部工程做法》和《清式营造算例》规定,槛框、槅扇边框抹头、棂心、裙板和各种门窗、大门等的断面尺寸和高宽及长度的定制均以檐柱的高低,檐柱、金柱径的大小为标准计算。

  例如:下槛即下坎以径的十分之八定坎高,厚按本身高的二分之一或按柱径的十分之三定之。上槛(中枋)高按下槛高的十分之八来定。抱框宽按下槛高的十分之七定,厚均同下槛厚。

  又如:槅扇边挺、冒(抹)头的断面尺寸按槅扇宽的十分之一或按抱框宽面的二分之一定看面,按看面的一点一倍或一点二倍定进深尺寸。如双面起线应按看面的一点四倍定之。槅扇有四、五、六冒(抹)头之分。绦环是按槅扇边的看面的尺寸两倍定宽,裙板是按槅扇冒(抹)头的根数由槅扇通高四六分之减去绦环定裙板高。槅扇四六分法是按槅扇全高、槅扇的上冒(抹)头的上皮起至上中冒(抹)头上皮占全高的十分之六,由上中冒(抹)头上皮至下冒(抹)头下皮占全高的十分之四。按几冒(抹)头减去绦环余尺寸即裙板高度。另一计算法是由槅扇通高减去所用的冒(抹)头根数和绦环的块数,所余尺寸按四六分之,槅扇心占六、裙板占四分定之。另还有其它计算方法;总之要考虑到室内通风,采光的要求。

  槅扇通高确定方法:随檐里安装或金里安装的位置来定。如檐里安装定高按檐柱高减檐枋,下檐定高。如金里安装则以廊步桃尖梁下的随梁枋或穿插枋为准。上槛(中枋)下皮与随梁枋或穿插枋下皮平,上槛至下槛上皮为槅扇高。上槛即中枋以上安眉子横披、替桩。次间、稍间槅扇、槛窗高低边框等断面尺寸与明间同。

  槛窗:上槛即中枋以上与明间取平,上槛即中枋以下、槛窗的上冒(抹)头与槅扇的上冒(抹)头平,由上槛即中枋往下翻至槛窗的下冒(抹)头下皮与槅扇中下冒(抹)头的下皮取平。槛窗以下即风坎。

  槅扇与槛窗定高总要以通风、采光的为主。立面设计尽管明、次、稍间面阔尺度不等,分扇宽窄不一致,但通体高度必须保待一致,否则破坏了立面,影响了建筑的美。

  槛框即安装料的名词、位置:由于槛框其所处的位置不同而各有名称。下槛(下坎、门限)是安在两柱之间,紧贴地面的横木。中槛(中枋、跨空枋)安装在槅扇高的位置上是悬空的枋子。上槛(提装)安在檐枋的下口,但也有不用此枋子的。抱框是抱在园柱子上,作为立框用,因柱子是园面不好安装门窗,所以加做抱框。间柱:是安在两窗户之间即中间,因窗扇过宽大须分两扇,故中间用间柱隔开。风槛即风坎,是安在槛墙上或安在榻板上。榻板:安装在槛墙上(即窗台板)。

  大门的种类:根据要求和使用,大门有棋盘门(拈边门)、实榻门、撒带门等等。门的尺寸是根据门口而定,门口的尺寸是按“门光尺”排出,在工作实践中工人师付得出“街门二尺八,死活一齐搭”这也是在人民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这一说法。门光尺即八字尺又门尺。门光尺长等于营造尺一尺四寸四分,一门尺全长分为八份(每份为营造尺一寸八分),门光尺又分为四吉四凶。即财(贵)、义、官、吉(福),这为四吉,病、离、劫、害,为四凶。门口的尺寸应选四吉,称为吉门口,吉门口的尺寸是用门光尺排出如门口高七尺八寸,宽五尺八寸;高七尺三寸,宽五尺八寸;高六尺四寸,宽三尺六寸;高六尺五五分,宽三尺一才六分;高六尺六寸,宽四尺二寸;高五尺七寸,宽二尺三寸;高五尺八寸,宽二尺八寸等等。以上的尺寸均属“财、、义、官、吉”根据门光尺自二尺一分至十一尺六分共可排出一百二十四种大小不同规格的四吉门口的尺寸。门光尺是清代“营造司”制的,通过实践门窗及槛框的尺寸与建筑物成了比例关系。

 

来源:新浪博客

园林建筑
栏目导航
从业必知 
古建集萃 
古建知识 
现代建筑 
园林设施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