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建筑->园林设施
树木桩景的园林应用

  桩景虽美,更要巧妙配置,为人们的观赏创造条件。在桩景的配置中,主要应注意因“境”择“景”。

  树木桩景虽不同于盆景那样讲究“一景、二盆、三支架”的相宜。但同样可以追求“境”与“景”的和谐。举例来说,桩景与岩石搭配,则宜选择干体挺秀、枝叶简练、层次分明的直干式、双干式、斜干式及临水式造型,一可突出桩景在特色环境中表现出来的气质风韵,二可避免枝叶过多而遮掩岩面景观;用桩景点辍楼、台、亭、阁,则宜配以传统规则式,使其与古建筑风格相协调;在步行街中,可以应用生命力强,古朴苍劲的大型桩景,既营造了返朴归真的氛围,又给人以“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实惠;在大型游园、广场的草坪绿地中应用桩景,可孤植、丛植并举,宜孤则孤,宜丛则丛,随势造景,为园林景观锦上添花。

  桩景的应用

  1.不宜泛用。交通干线不是供游人徒步观光的休闲场所,匆忙的行人也无暇品味细腻的景致。有的地方却偏偏把桩景对植在交通环岛的巨型雕塑之下,或等距列植于快车道两侧的花带之中,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观赏效果,反而让人觉得有些不伦不类。

  树木桩景适宜应用的场所应该是具有休闲、娱乐功能的园林景观绿地,如街头绿地、各类公园、文化广场等,以方便游人在闲庭信步之中感受到清逸幽雅的文化气氛。

  2.体量适度。在园林中应用植物桩景,应充分注意景物的透视效果,处理好视点、视距、景物高度三者间的关系。通常按照视距大于景物高度的12倍的经验值来确定。

  桩景过小,会导致视觉模糊不清。如有的地方在草坪上应用桩景,为图方便,直接用盆景制品代替,让观赏者有“远看像个球,近看要低头”之感。另一方面,对于体型高大的桩景材料,考虑到日常修剪养护等诸多不利因素,应慎重选用,或主要侧重应用于较宽敞的绿地或某些特定场所。

园林建筑
栏目导航
从业必知 
古建集萃 
古建知识 
现代建筑 
园林设施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