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树木
一叶兰

形态特征

多年生常绿草本。根状茎近圆柱形,直径5~10毫米,具节和鳞片。叶单生,彼此相距1~3厘米, 矩圆状披针形、披针形至近椭圆形,长22~46厘米,宽8~11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多少皱波状,两面绿色,有时稍具黄白色斑点或条纹;叶柄明显,粗壮,长5~35厘米。总花梗长0.5~2厘米;苞片3~4枚,其中2枚位于花的基部,宽卵形,长7~10毫米,宽约9毫米,淡绿色,有时有紫色细点;花被钟状,长12~18毫米,直径10~15毫米,外面带紫色或暗紫色,内面下部淡紫色或深紫色,上部6~8裂;花被筒长10~12毫米.裂片近三角形,向宽3.5~4毫米,先端钝,边缘和内侧的上部淡绿色,内面具条特别肥厚的肉质脊状隆起,中间的2条细而长,两侧的2条粗而短,中部高达1.5毫米,紫红色;雄蕊6~8枚,生于花被筒近基部,低于柱头;花丝短,花药椭圆形,长约2毫米;雌蕊高约8毫米,子房几不膨大;花柱无关节;柱头盾状膨大,圆形,直径10~13毫米,紫红色,上面具3~4深裂,裂缝两边多少向上凸出,中心部分微凸,裂片先端微凹,边缘常向上反卷。

生长习性

性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较耐寒、极耐阴。生长适温为10~25℃,而 能够生长温度范围为7~30℃,越冬温度为0~3℃。

 

地理分布

原产中国南方各省区,现中国各地均有栽培,利用较为广泛。

 

栽培技术

种植要领
一叶兰主要用分株繁殖。可在春季气温回升,新芽尚未萌发之前,结合换盆进行分株。将地下根茎连同叶片分切为数丛,使每丛带3~5片叶,然后分别上盆种植,置于半阴环境下养护。
一叶兰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瘠薄、但以疏松、肥沃的微酸性砂质壤土较好。盆栽时可用腐叶土、泥炭土和园土等量混合作为 基质。生长季要充分浇水,保持盆土经常保持湿润,并经常向叶面喷水增湿,以利萌芽抽长新叶;秋末后可适当减少浇水量。春夏季生长旺盛期每月施液肥1~2次,以保证叶片清秀明亮。可以常年在明亮的室内栽培,但无论在室内或室外,都不能放在直射阳光下;短时间的阳光暴晒也可能造成叶片灼伤,降低观赏价值。一叶兰极耐阴,即使在阴暗室内也可观赏数月之久,但长期过于阴暗不利于新叶的萌发和生长,所以如摆放在阴暗室内,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将其移到有明亮光线的地方养护一段时间,以利生长与观赏。尤其在新叶萌发至新叶生长成熟这段时间不能放 在过于阴暗处。

养护方法
一叶兰适应性强,生长较快,每隔1~2年应进行一次换盆。多用壤土、腐叶土和河沙等量混合的培养土。换盆时施入少量碎骨片或饼肥末作基肥,栽植后浇透水放于阴凉处培养。生长期间应充分浇水,并经常往叶面上喷水,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每月可施l~2次稀薄液肥,以促使萌发新叶和健壮生长。斑叶品种应施以轻肥,如肥分太足,叶面斑点容易消失。夏季应避免阳光直射,但需注意通风,并及时清除黄叶。在新叶萌发至新叶正在生长阶段,不能放在室内阴暗处,否则新叶长得细长瘦弱,影响观赏。北方地区冬季应移入室内,减少浇水并停止施肥,若此时盆土过湿易引起烂根。

 

观赏价值

一叶兰叶形挺拔整齐;叶色浓绿光亮、它长势强健、适应性强、极耐阴、是室内绿化装饰的优良喜阴观叶植物。它适于家庭及办公室布置摆放。可单独观赏;也可以和其它观花植物配合布置,它还是现代插花的配叶材料。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