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树木
山海带

形态特征

乔木状,高在3-4米以上。茎不分枝或分枝,树皮带灰褐色,幼枝有密环状叶痕。叶聚生于茎、枝顶端,几乎互相套迭,剑形,薄革质,长达70厘米,宽1.5-3厘米,向基部略变窄而后扩大,抱茎,无柄。圆锥花序长在30厘米以上;花序轴无毛或近无毛;花每3-7朵簇生,绿白色或淡黄色;花梗长5-7毫米,关节位于上部1/3处;花被片长6-7毫米,下部约1/4-1/5合生成短筒;花丝扁平,宽约0.5毫米,无红棕色疣点;花药长约1.2 毫米;花柱稍短于子房。浆果直径约1厘米。花期7月。

生长习性

喜光,喜高温高湿气候,极耐干旱,不耐寒冷和水湿。要求肥沃及排水良好的土壤。

 

繁栽要点

可用扦插、压条、播种繁殖。扦插可在早春用成熟粗枝枝干,去除叶片,剪成长5cm~10cm段,平放在加底温的温床内,温度保持25摄氏度~30摄氏度和较湿润的空气,约1个月可生根。夏季在室外扦插,需搭荫棚遮光。播种可在较大的老龄植株上采种,于春季播下。栽培土壤宜用腐叶土、粘质壤土与沙配合成的混合肥土。

 

应用价值

山海带株型古朴美观,叶形飘逸,常盆栽,用于阳台、客厅及会议室等梅花,幼株可用于书桌或案几等摆放观赏。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