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树木
短穗鱼尾葵

形态特征

丛生,小乔木状,高5-8米,直径8-15厘米;茎绿色,表面被微白色的毡状绒毛。叶长3-4米,下部羽片小于上部羽片;羽片呈楔形或斜楔形,外缘笔直,内缘1/2以上弧曲成不规则的齿缺,且延伸成尾尖或短尖,淡绿色,幼叶较薄,老叶近革质;叶柄被褐黑色的毡状绒毛;叶鞘边缘具网状的棕黑色纤维。佛焰苞与花序被糠秕状鳞秕,花序短,长25-40厘米,具密集穗状的分枝花序;雄花萼片宽倒卵形,长约2.5毫米,宽4毫米,顶端全缘,具睫毛,花瓣狭长圆形,长约11毫米,宽2.5毫米,淡绿色,雄蕊15-20(-25)枚,几无花丝;雌花萼片宽倒卵形,长约为花瓣的1/3倍,顶端钝圆,花瓣卵状三角形,长3-4毫米;退化雄蕊3枚,长约为花瓣的1/2(-1/3)倍。果球形,直径1.2-1.5厘米,成熟时紫红色,具1颗种子。花期4-6月,果期8-11月。

 

分布范围

短穗鱼尾葵产海南、广西等省区。生于山谷林中或植于庭园。越南、缅甸、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爪哇)亦有分布。

 

生长习性

短穗鱼尾葵喜温暖,但具有较强的耐寒力,其抗寒力较散尾葵强,为较耐寒的棕榈科热带植物之一 。生长适宜温度为18-30℃,越冬温度为3℃。

 

观赏价值

短穗鱼尾葵植株丛生状生长,树形丰满且富层次感,短穗鱼尾葵叶片翠绿,花色鲜黄,果实如圆珠成串。适宜栽培于公园,庭院中观赏,也可盆栽作室内装饰用。

 

栽培技术

繁殖方法
短穗鱼尾葵可用播种和分株繁殖。一般于春季将种子播于透水通气的砂质壤土为基质的浅盆上,覆盖5厘米左右基质,置于遮阴度30% 左右及温度25℃左右的环境中,保持土壤湿润衣较高的空气湿度。
一般2-3个月可以出苗,第二年春季可分盆种植。多年生的植株分蘖较多,当植株生长茂密时可分切种植,但分切的植株往往生长较慢,并且不宜产生多数的蘖芽,所以一般少用分株繁殖方法繁殖。

栽培管理
短穗鱼尾葵生长势较强,根系发达,对土壤条件要求不严,盆栽可用园土和腐叶土等量混合作为基质。一般每1-2年换盆一次,换盆时去掉部分旧土,剪去部分老根,用新培土重新种植,并且填加少量腐熟有机肥。3-10月为其主要生长期,一般每月施液肥或复合肥1-2次,以促进植株旺盛生长;民时保持盆土湿润,干燥气候条件下还要向时面喷水,以保证叶面浓绿且有光泽。
短穗鱼尾葵的根为肉质,其有较强的抗寒能力,其它季节浇水时要掌握间干间湿原则,切忌盆土积水,以免引起烂根或影响植株生长或影响植株生长。短穗鱼尾葵为喜阳植物,生长期要给予充足的阳光,但短穗鱼尾葵对光线适应能力较强,适于室内较明亮明亮光线处栽培观赏。
短穗鱼尾葵在高温高湿及通风不良条件下极易感染霜霉病,使叶片变成黑褐色而影响观赏价值,所以须在发病前喷洒800-1000倍液托津等杀菌剂预防;另外,在高温干燥气候下也易发生介壳虫,应喷800倍氧化乐果等防治。

 

病虫防治

灰斑病
该病主要危害短穗鱼尾葵的叶片和叶柄。叶片上病斑多发生在叶尖和叶缘,发病初期在叶片上出现水渍状褪绿色的小点,病斑逐渐扩展成浅褐色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小斑,病斑大小为1-3 mm,病斑周围有黄色的晕圈或无;随病斑的进一步扩大,多个病斑愈合成不规则形的大斑,病斑中央呈灰白色,边缘颜色呈深褐色,在病斑中央散生许多小黑点,发病严重时整叶干枯。叶柄的症状与叶片相似,但是无黄色的晕圈,病斑不凹陷,严重时枝条回枯,甚至整株枯萎。
通过对病原菌的致病性和生物学特征的研究表明,该病原菌的侵入途径主要是伤口,菌丝最适的生长温度是25e,5e和35e时菌丝停止生长,完全光照将促进菌丝生长和促进产孢,在pH=5时菌丝生长最快。

叶枯病
叶片发病初期出现黄褐色小斑点,病斑多开始于叶尖或叶缘,圆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形,渐扩展为条斑,并可汇合成不规则的坏死块,病斑黄褐色至黑褐色,边缘色较深,外具水渍状黄绿色或黄色晕环。叶尖、叶缘最易受害,严重发病时,多数叶片有一半以上干枯卷缩,如被火烧;病斑中心暗色或灰白色,边缘有深色线条围绕,后期病部散生椭圆形小黑点,严重时叶片枯焦死亡,呈现灰白状干枯。严重受害,可导致整丛死亡。
1、病原
短穗鱼尾葵叶枯病的病原菌为拟盘多毛孢[Pestalotiopsis palmarum(Cke.) Stey.],异名[Pestalotia palmarumCke.]。属半知菌亚门、腔孢纲、黑盘孢目、拟盘多毛孢属。分生孢子盘球形至椭圆形,黑色或暗褐色。分生孢子梗细短,无色。分生孢子椭圆形至纺锤形,直或弯曲,有4个隔膜,中间3个褐色,两端小而无色。
2、发生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盘在病叶、病落叶残体上越冬,次年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喷淋浇水传播,多从植株伤口侵入,有再次侵染;高温、高湿及密不通风环境易患此病,偏施氮肥加重发病。
3、防治方法
农业防治:加强苗圃管理,育苗期间要适当荫蔽、避免暴晒,不要栽种在风口处。合理施肥,施足腐熟的有机肥,提倡酵素菌沤制堆肥,勿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提高抗病力。注意通风透光,发病期避免雨淋和喷淋;清除病残体集中深埋或烧毁;发现病叶及早剪除,阻止继续侵染。
化学防治:发病初期喷洒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或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650倍液,或80%喷克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30%氧氯化铜胶悬剂600倍液。每周1次,交替喷洒,连续喷3~4次,可有效控制病情。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