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树木
孔雀竹芋

形态特征

多年生常绿草本。高30~60厘米,叶长15~20厘米,宽5~10厘米,卵状椭圆形,叶薄,革质,叶柄紫红色。绿色叶面上隐约呈现金属光泽,且明亮艳丽,沿中脉两侧分布着羽状、暗绿色、长椭圆形的绒状斑块,左右交互排列。叶背紫红色。

生态习性

性喜半阴,不耐直射阳光,适应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栽培时宜给予一定程度的遮阴,并保持温度在12—29℃左右,冬季温度宜维持在16—18℃,春夏两季生长旺盛,需较高空气湿度,可进行喷雾;对土壤要求不甚严,但要求保持适度湿润,生长季节,约2周施一次肥,而冬季土壤可 稍干和凉爽,并减少施肥次数;繁殖时多采用分根的方法;于初夏季节进行,另外还可采用扦插的方法;主要害虫有粉蚤、红蜘蛛、蚜虫、介壳虫等。

 

园林用途

具有美丽动人的叶,生长茂密,又具耐荫能力,是理想的室内绿化植物。既可以供单株欣赏,也可成行栽植为地被植物,欣赏其群体美,注意提供良好的背景加以衬托。用中、小盆栽观赏,主要装饰布置书房、卧室、客厅等。
孔雀竹芋除甲醛的功效值为吊兰的一半,但相比普通植物也要高很多,此外,它还是清除空气中的氨气污染的高手(其在10平方米内可清除甲醛0.86mg,氨气2.19mg)。该种植物的观赏性很强,也可净化空气。

 

种植技术

生产标准:14cm盆 高度为35-40cm 冠幅25-30cm 1-2株/盆.
基质准备:以疏松、排水和通气性好的基质为栽培基质(可用规格为5-40进口泥炭),移植前用1000倍百菌清药液搅拌基质,将基质加药水拌匀,(加水的标准:加水拌匀后,手紧握一把泥炭,水从指缝中渗出)待上杯种植。
筛苗的要求:选择专业生产的优质种苗,苗高7-8㎝ (带底部基质),4-5片叶,无病虫害 无枯叶、黄叶
上盆:对重新使用的旧盆,必须要用高锰酸钾1000倍液浸泡半个小时以上,然后用清水冲洗,晾干待用 ,新盆可直接使用。一般先用较小的花盆(9cm塑料盆)种植,种植时先在杯底垫适当基质,再将筛苗移入杯中,小苗可以适当种深些,以平植株基部略上为宜,1-2株/盆;基质松紧适中,装至杯子9分满,轻轻振动盆土,定根水浇半透或表层水即可。

栽培管理
孔雀竹芋盆栽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壤土,一般可用腐叶土3份、泥炭或锯末1份、砂1份混合配制,并加少量豆饼作基肥,忌用粘重的园土。上盆时盆底先垫上3厘米厚的粗砂作排水层,以利排水。
生长期要给予充足的水分,尤其夏秋季除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外,还须经常向叶面喷水,以降温保湿;它要求有较高的空气湿度,最好能达到70%至80%;忌空气干燥、盆土发干,但不能积水。秋末后应控制水分,以利抗寒越冬。冬季保持干燥的环境,过湿则基部叶片菱黄枯焦,影响其观赏价值。
5—9月生长季要置于阴蔽或半阴处,保持40%-60%的透光率,避免烈日直射,光照过强或空气干燥容易造成叶缘叶尖枯焦、叶面斑纹暗淡无光;但光线也不宜太弱,若长时期放在阴暗室内,温度低、光照不足,也会长势衰弱,不利叶色形成,失去叶面特有的金属光泽。冬季可接受通过玻璃的直射阳光。

水培方法
孔雀竹芋水培以塑料盆或仿古陶瓷花盆均可,基质可采用珍珠岩:蛭石为1:1或珍珠岩:泥炭:炉渣为1:1:1:1混合基质。上盆时盆底铺一层陶粒为排水层,然后放正苗,加入配好的基质至花盆八分满,用手压实,最后在盆上面再加一层陶粒,以防日晒后生长藻类和冲走基质或冲倒苗。
水培选取生长健壮的小型土培植株,用洗根法进行水培养植,加入清水至1/2~2/3根系处。或于春秋两季结合分株选取带5~9片叶的株丛,小心洗净泥土,去除枯叶和烂根,在 0.05%~0.1%的高锰算钾溶液中浸约1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然后定植于容器中,加入清水并使1/3~1/2的根系露出水滴。
水培初始叶片有卷曲现象,宜置通风背阴处,并适当进行叶面喷水,每1~2天换一次清水,不久叶片就会恢复正常,约10天后会长出新根。当植株完全适应水培环境时,加入观叶植物营养液进行养护,每3~4周更换一次营养液,平时只需补充散失的水份。
营养液可选用前述观叶植物营养液或复合花肥。第一次浇营养液要稀释3~5倍,一次浇透.至盆底托盘内有渗出液为止。平日补液每周1~2次,每次100毫升;平日补水保持基质湿润。补液日不补水,盆底托盘内不可长时间存水,以利通气,防止烂根。

施肥事项
孔雀竹芋缺肥时植株明显矮小,叶色暗淡,金色光泽不艳。生长期每20天施稀薄液肥一次,氮磷钾比例应为2∶1∶1,可使叶色光泽艳丽,切忌氮肥比例过大,如平时每隔10天用0.2%的液肥直接喷洒叶面,对萌芽和生长均极为有利。冬季和夏季停止旋肥。

注意事项
孔雀竹芋喜高温、湿润,生长适温为18℃-25℃,喜空气湿润,在20℃以上的5月 -10月生长最快,在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低温季节,北方应移入温室越冬,冬季越冬温度不宜低于15℃,否则叶色暗,叶片卷缩,叶尖发黄,如受冻轻微,及时改变环境条件,来春仍能发出新叶,如受冻严重叶子先后枯死,甚至全株死亡。如室内昼夜温差大可用塑料薄膜套盆或用玻璃箱保温保湿,每月并用温水清洗叶面一次,以保持叶片的色泽。每年春季,待气温稳步升至20℃后,可换盆一次,换盆时须添加新的培养土,并剪去残根败叶,重新栽培,以利生长。

虫病防治
孔雀竹芋病虫害较少,但如果通风不良、空气干燥,也会发生介壳虫为害,应用吡虫啉系列药物进行喷洒防治。
叶斑病病斑黄褐色,发病初期在叶片边缘附近或叶片中央形成黄色小粒点,并且逐渐扩大,颜色加深,转为黄褐色,病斑外围有比较明显的晕圈,随着病斑的扩展,叶片逐渐干枯、萎缩,以致脱落而死。病原为半知菌德氏霉发生孢子。发病原因是高温高湿,空气不流通,植株摆放过密,栽培环境中杂草、烂叶多,氮肥施用过多,植株徒长。组织幼嫩者容易发病。 防治方法是加强肥水管理,适当增施磷钾肥,少施氮肥,促使植株生长充实,增强本身的抵抗力。及时清除病残叶以及杂草,减少侵染源。植株摆放不易过密,适当通风透光,降低环境的湿度,可减少发病。发病时喷药保护。药剂有:50%的多菌灵600倍液至8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至800倍液;50%的代森锰锌500倍液至600倍液,每隔7天至10天一次。各种药要交替作用,可以防止病菌产生抗药性。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