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树木
旅人蕉

 

旅人蕉(扇芭蕉、水树)

学名: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别名:旅人木、散尾葵、扁芭槿、扇芭蕉、水木

科属:芭蕉科旅人蕉属

形态特征:乔木状多年生草本。叶成两纵列排于茎顶,呈窄扇状,叶片长椭圆形。叶柄底部储藏大量水分。蝎尾状聚伞花序腋生,花茎短,总苞船形,黑紫色,舌瓣白色,形似大型天堂鸟蕉。

生态习性:喜光,喜高温多湿气候,夜间温度不能低于8℃。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忌低洼积涝。广东、海南有栽培

栽培管理:盆栽用土可用园土2份、草炭土或腐殖土1份和沙土1份混合配制而成。盆底多垫粗瓦片以利排水,有利于肉质根的发育。栽植时不宜过深,以不见肉质根为准,过深影响新芽萌发。生长期每月施肥1次,特别在长出新叶时要及时施肥。旅人蕉生长迅速,盆栽必须每年换盆。夏季注意防强风吹刮,以免叶片撕裂,影响株形美观。幼苗期宜每年换盆1次,大苗一般2~3年换盆1次。置避风处养护,遇风叶片易被撕裂。旅人蕉对低温的反应极敏感,12℃以下有冷害,长期5℃左右低温,植株即受冷害而死亡。广州、南宁一带已不能在露地越冬,寒潮来时需移入室内或用塑料薄膜覆盖,西双版纳及雷州半岛可露地栽培。除炎热夏季应进行适当遮荫外,其他季节应给予充足的光照。生长季要保证水分供应,使盆土经常保持湿润,夏季还应常向叶面喷水以增湿降温。4~6月生长期可多施氮肥,6月以后以磷、钾肥为主。

花期花语:7~9月。马达加斯加的“国树”。

园林用途:叶状如芭蕉,又如孔雀开屏,极富热带自然风光情趣。宜在公园、风景区的草坪上栽植观赏。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