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花卉
寒金莲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30CM-70CM。基生叶具长柄,叶片五角形,三全裂,二回裂片有少数小裂片和锐齿。花单生或2朵-3朵成聚伞花序,萼片8枚-19枚,黄色,椭圆状倒卵形或倒卵形,花瓣与萼片等长,狭条形。花期7月-8月
    

生长习性

    不耐寒,喜暖和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和排水良好而肥沃的土壤。夏季生长发育转弱。生长旺盛时宜少施氮肥,以利开花。
园林用途
    作盆栽、吊盆、地被或布置花台、花坛。若地势高,茎叶能悬垂而下,则造型极为雅致。
繁殖培育:
    寒金莲常用扦插和播种繁殖。播种可于3月间在室内进行,约10多天即出苗。扦插全年均可进行,便以春季室温16℃时为最好。做法是:剪取茎长约15厘米,除去下部叶片,留顶端3-4片,插于河沙或蛭石中,遮阳保湿,约10天左右即发根,20天后可上盆。 
    盆栽寒金莲,宜用腐叶土7份、园3份混合,并加入适量饼肥或其它有机肥作基肥。生长期应注重将其放置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处;夏季气温高时,需适当遮荫。平时要注重及时浇水,因为枝条内部多浆,所以整个生长季节都需要充足的水分,并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勿使盆土过干 或过湿,如过干叶片易发黄;过湿积水则易烂根。幼苗期施肥可10天1次,施充分腐熟的饼肥水。以后以以少施肥为宜,一般每隔20天施1次稀薄肥水即可。但在开花前可每7-10天施1次肥水,,促使开花繁茂。施肥一要适当,是氮肥过多,会成只长叶不开花,影响观赏效果。 
    在治理上,为使金莲花叶肥花美,在抓好上述措施的同时,还必须用细竹设立支架,把蔓茎均匀地绑缚上架,并使叶面尽量萌一个方向,上架前,需摘心,留茎和粗壮侧茎,以促使萌发较多的分枝,达到叶茂花繁的目的。 
    冬季移入室内,放置向阳处养护,保持室温10-16℃,控制浇水,适当施1-2次薄肥,可使其正常生长发育。室内培育寒金莲,如遇通风不良,茎叶易生蚜虫,应注重及时防治。 
    金莲花一般栽培3年,植株就要更新,因老植株生长不旺,开花不多。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