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花卉
芍药

形态特征

    根
    根由3部分组成:根颈、块根、须根。根颈头(区别于“根茎”,根颈是根,根茎是茎)是根的最上部,颜色较深,着生有芽;块根由根颈下方生出,肉质,粗壮,呈纺锤形或长柱形,粗0.6~3.5厘米,外表浅黄褐色或灰紫色,内部白色,富有营养,块根一般不直接生芽,断裂后却可萌生较小的新芽,因此秋季收集5厘米以上的断根也可繁殖;须根主要从块根上生出,是吸收水分和养料的主要器官,并可逐渐演化成块根。芍药的根按外观形状不同,一般又可分为三型:粗根型、坡根型、匀根型。粗根型,根较稀疏,粗大直伸;坡根型,根向四周伸展,粗细不匀;匀根型,根条疏密适宜,粗细均匀等。根可入药。
    芽
    丛生在根颈上,肉质,冬季在地下越冬,春初随气温上升,萌芽出土,初生时水红色至浅紫红色,也有黄色的,长出地面后,颜色加深,一般成为深紫红色,外有鳞片保护。芍药的芽为混合芽,既发育成生殖器官——花,又形成营养器官——茎和叶。萌芽前,芽长为2.5~4厘米。芽生出地面之后的颜色与形态也因品种不同会有所差异,颜色从深紫红色到黄褐色不等,芽形则可分为3型:即短圆型、竹笋型、笔尖型。短圆型,芽体较短,端部钝圆形;竹笋型,芽体较长,端部急尖,呈竹笋状;笔尖型,芽体较长,端部渐尖,状如毛笔的笔尖。芍药发芽是最壮观的场面之一,因为它体现了生命的萌发与活力,因此具有价高的欣赏价值。
    茎
    由根部簇生,高约50~110厘米,草本,茎基部圆柱形,上端多棱角,有的扭曲,有的直伸,向阳部分多呈紫红晕。
    叶
    下部的二回三出羽状复叶,即叶的末端由3片小叶组成一束叶,两侧又各有一束叶,两侧的每一束叶通常情况下由4片小叶组成,中部的复叶,末端的3片小叶不变,两侧的小叶片数开始减少,由原先的4片逐渐减为3片、2片或1片,甚至消失,当消失时,末端只有3片小叶构成,这时叫做三回羽状复叶,上方的叶片是单叶。叶长20~24厘米,小叶有椭圆形、狭卵形、被针形等,叶端长而尖,全缘微波,叶缘密生白色骨质细齿,叶面有黄绿色、绿色和深绿色等,叶背多粉绿色,有毛或无毛。芍药的叶也具有观赏价值,“红灯烁烁绿盘龙”中“绿盘龙”就是对叶的赞美,因此也可作为观叶植物。
    花蕾
    形状有圆桃、平圆桃、扁圆桃、尖圆桃、长圆桃、尖桃、歪尖桃、长尖桃、扁桃等数种。外轮萼片5枚,叶状披针形,绿色,从下到上依次减小;内萼片3枚(不包括变种),绿色或黄绿色,有时夹有黄白条纹或紫红条纹,倒卵形、宽卵形、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
    花
    一般独开在茎的顶端或近顶端叶腋处,也有一些稀有品种,竟是2花或3花并出的。原种花白色,花径8~11厘米,花瓣5~13枚,倒卵形,雄蕊多数,花丝黄色,花盘浅杯状,包裹心皮基部,顶端钝圆,心皮3~5枚无毛或有毛,顶具喙;园艺品种花色丰富,有白、粉、红、紫、黄、绿、黑和复色等,花径10~30厘米,花瓣可达上百枚,有的品种甚至有880枚,花型多变。花期5~6月,果期8月。
    果实
    蓇葖果,呈纺锤形、椭圆形、瓶形等,光滑,或有细茸毛,有小突尖。2~8枚离生,由单心皮构成,子房1室,内含种子5~7粒。
    种子
    黑色或黑褐色,种子大型,呈圆形、长圆形或尖圆形。

生长习性

    喜光照充足,也稍耐阴。喜暖和气候,耐寒,在我国北方地区均可露地栽培。夏宜凉爽环境,颇耐热,宜稍湿润环境,也耐干旱,积涝,积水会导致烂根。要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碱性砂质壤土或壤土。盐碱地和低洼地不宜种植。忌连作。花期5~6月。
园林用途
    芍药花大色艳,芳香四溢。耐粗放治理,是重要的宿根花卉。与山石相配,相得益彰,点缀庭院,富丽生辉。芍药专类园常与牡丹园相结合,开花时节,万紫千红,争奇斗艳,蔚为壮观。也宜用于花坛、花境、花台等。
繁殖培育
    以分株繁殖为主,也可播种繁殖。分株于8月下旬至9月下旬进行,春季分株易造成植物体内水分、养分失调,导致植株衰弱或死亡。分株时,掘起根丛,阴干1~2天后,再沿缝隙顺势掰开。每6~10年分株一次。
    种子成熟后应立即播种若不能及时播种,可用湿沙暂时贮藏。秋播当年生根,翌春发芽出土。幼苗生长缓慢,第3年仅有个别植株开花;4~5年普遍开花。
    栽植前施足基肥,反复深耕整平。栽植适期为8月下旬至9月上旬。株行距85cm×85cm,每年追肥3次。花肥,春天解冻后施用;芽肥,于花后追施,以保证花芽分化;冬肥,在土地封冻前,结合灌冻水施入。
    以土壤湿润偏干为宜,花前必须充分灌水。早春萌芽前结合花肥浇透水一次。11月中、下旬浇冻水一次。病虫害主要有叶斑病、褐斑病、锈病、蛴螬等。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