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花卉
穗花婆婆纳

 

形态特征

玄参科婆婆纳属,多年生耐寒草本,株高约45cm。叶对生,披针形至卵圆形,近无柄,长5~20cm,具锯齿。花蓝色或粉色;小花径4~6mm,形成紧密的顶生总状花序,花期6~8月。
茎单生或数支丛生,直立或上升,高15-50厘米,不分枝,下部常密 生伸直的白色长毛,少混生粘质腺毛,上部至花序各部密生粘质腺毛,茎常灰色或灰绿色。叶对生,茎基部的常密集聚生,有长达2.5厘米的叶柄,叶片长矩圆形,长2-8厘米,宽0.5-3厘米;中部的叶为椭圆形至披针形,顶端急尖,无柄或有较短的柄;上部的叶小得多,有时互生,全部叶边缘具圆齿或锯齿,少全缘的,到处生粘质腺毛,少有毛极疏的。花序长穗状;花梗几乎没有;花萼长2.5-3.5毫米;花冠紫色或蓝色,长6-7毫米,筒部占1/3长,裂片稍开展,后方一枚卵状披针形,其余3枚披针形;雄蕊略伸出。幼果球状矩圆形,上半部被多细胞长腺毛。

 

生态习性

自然生长在石灰质草甸及多砾石的山地上。喜光,耐半阴,在各种土壤上均能生长良好,忌冬季土壤湿涝。

 

物种分布

原产于欧洲,在我国北方多有栽培。中国东北是穗花婆婆纳的一个主产地。由于东北的春天很短暂,所以很多春天的花卉向夏天延展了它们的美丽,所以还看不太出缺少花卉,但是在中国南方夏天是漫长的,夏天是那里缺花的季节。东北的穗花婆婆纳,不缺挺拔、不缺高雅,也不缺妩媚,所以,穗花婆婆纳是东北补充南方长夏缺花期的一个上好的品种。

 

栽培管理

栽培管理简单,成活率高,在炎热的夏季开花不断,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病虫害较少,只要依季节和天气的变化,对其进行必要的肥水管理即可正常生长和开花结果,不需要经常修剪和精心护理,减少了人工养护花费的精力,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园林用途

株形紧凑,花枝优美,是重要的夏季花境材料,也作花坛或切花。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