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花卉
蝴蝶兰

 

 

形态特征:

    茎很短,常被叶鞘所包。叶片稍肉质,常3-4枚或更多,上面绿色,背面紫色,椭圆形,长圆形或镰刀状长圆形,长10-20厘米,宽3-6厘米,先端锐尖或钝,基部楔形或有时歪斜,具短而宽的鞘。花序侧生于茎的基部,长达50厘米,不分枝或有时分枝;花序柄绿色,粗4-5毫米,被数枚鳞片状鞘;花序轴紫绿色,多少回折状,常具数朵由基部向顶端逐朵开放的花;花苞片卵状三角形,长3-5毫米;花梗连同子房绿色,纤细,长2.5-4.5厘米;花白色,美丽,花期长;中萼片近椭圆形,长2.5-3厘米,宽1.4-1.7厘米,先端钝,基部稍收狭,具网状脉;侧萼片歪卵形,长2.6-3.5厘米,宽1.4-2.2厘米,先端钝,基部收狭并贴生在蕊柱足上,具网状脉;花瓣菱状圆形,长2.7-3.4厘米,宽2.4-3.8厘米,先端圆形,基部收狭呈短爪,具网状脉;唇瓣3裂,基部具长约7-9毫米的爪;侧裂片直立,倒卵形,长2厘米,先端圆形或锐尖,基部收狭,具红色斑点或细条纹,在两侧裂片之间和中裂片基部相交处具1枚黄色肉突;中裂片似菱形,长1.5-2.8厘米,宽1.4-1.7厘米,先端渐狭并且具2条长8-18毫米的卷须,基部楔形;蕊柱粗壮,长约1厘米,具宽的蕊柱足;花粉团2个,近球形,每个劈裂为不等大的2爿。花期4-6月。

生长习性:

    耐阴,喜热。适生于多湿而通风的环境。常生长在热带高温、多湿的中低海拔山林或滨海岛屿森林中。需要的光度大约是全日照的40%,相对湿度为70%,温度为15~30℃。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可成为气生兰、半气生兰或地生兰。

园林用途:

    蝴蝶兰花形如蝶,颜色艳丽,为热带兰类中的珍品,有“兰中皇后”的美誉。花朵可作新娘捧花、襟花、胸花。还可作切花。

繁殖培育:

    用无菌培养基播种、分株或切茎培养以及组织培养繁殖。幼苗移栽后,2~3日内不能浇水。成年植株移栽要在开花后1个月或在抽梗前2~3个月进行。生长期可施有机肥料,如豆饼水等,也可施复合肥料。小苗应施氮素含量较高的肥料,以利枝叶生长;中苗及大苗则需选择磷、钾肥含量较高的肥料,以利开花。春季可适当在叶面上喷水;夏季植株生长旺盛,应多浇水;秋季干燥,浇水宜量少,次数多些;冬季光照弱,10天或半月不浇水也不会影响植株生长,但在花芽生长期间,因吸收水份多,要适当增加次数。主要害虫有粉介壳虫、红蜘蛛、小蜗牛、蛞蝓等,要注意防治。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