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花卉
红花石蒜

形态特征

彼岸花为多年生草本花卉植物,花茎长30-60厘米,形如洋葱头;地下有球形鳞茎,外包暗褐色膜质鳞被;花如龙爪,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至7朵;叶丛生,细长尖端,状似蒜叶,肉质、带形、青绿色具白粉;叶带状较窄,色深绿,自基部抽生,发于秋末,落于夏初;花期夏末秋初,约从7月至9月;由于花和叶子不能见面的特性,彼岸花又被称为“无情无义”的花。

 

生长环境

野生品种生长于阴森潮湿地,其着生地为红壤,因此耐寒性强,喜阴,能忍受的高温极限为日平均温度24℃;喜湿润,也耐干旱,习惯于偏酸性土壤,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可引致呕吐、痉挛等症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影响,可用于镇静、抑制药物代谢及抗癌作用。
红花石蒜喜阳光、潮湿环境,但也能耐半阴和干旱环境,稍耐寒,生命力颇强,对土壤也无严格要求,如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则花朵格外繁盛。 另外,曼珠沙华喜爱生长于墓地,因此又被称作死人花.
花期:秋分前三天。


别名

无义草、龙爪花、死人花、地狱花、黄泉之花、死亡之花、莉可莉丝、鬼擎火、幽灵花、地狱花、舍子花、山乌毒、生死之花、花不见叶、鬼撑伞、舍利子、引魂之花、接引之花、金灯、赤箭、忘川花、石蒜、红花石蒜、白花石蒜、曼珠沙华(红色彼岸花)、曼陀罗华(白色彼岸花)。

 

产地与分布

彼岸花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主要有云南大理、丽江、安徽黄山、江苏南京、湖南湘西、台湾太鲁阁、马祖、福建;目前广泛分布于东亚各地,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有分布。

 

栽培

野生红花石蒜生长于阴森潮湿地,其着生地为红壤,因此耐寒性强,喜阴,能忍受的高温极限为日平均温度24℃。
红花石蒜喜阳光、潮湿环境,但也能耐半阴和干旱环境,稍耐寒,生命力颇强,对土壤也无严格要求,如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则花朵格外繁盛; 另外,因喜爱生长于墓地,因此又被称作死人花。
红花石蒜喜湿润,也耐干旱,习惯于偏酸性土壤,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极易繁殖,通常一颗石蒜极易发展成一片石蒜。
红花石蒜极易栽培,一般在开花后分球栽培为宜,栽培时施以足够基肥,以土盖没球茎,浇透水即可;营养生长期,其间要经常灌水,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能积水,以防鳞茎腐烂;开花前20天至开花期必须要适量水份供给,以达到开花整齐一致,且花朵容易维持;石蒜的黑色花球极易养活,保持湿润一年都不会死。

 

观赏价值

园林中可做林下地被花卉,花境丛植或山石间自然式栽植。因其开花时光叶,所以应与其他较耐明的草本植物搭配为好。
在中国有较长栽培历史,《花镜》中有记载。石蒜冬季叶色深绿,覆盖庭院,打破了冬日的枯寂气氛。夏末秋初葶葶花茎破土而出,花朵明亮秀丽,雄芯及花柱突出基长,非常美丽,可成片种植于庭院,也可盆栽、水养、切花等。
推荐适配植物
玉簪、 百合、萱草、大百合、囊吾、麦冬、玉竹。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