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园林花卉
金钱蒲

   学名:Acorus gramineus Soland.

    别名:钱蒲、菖蒲、石菖蒲(本草纲目,植物名实图考),九节菖蒲(滇南本草),建菖蒲(四川),小石菖蒲(四川南江),随手香(四川宣汉)。

    科属天南星科,菖蒲属。

    形态特征:多年生挺水草本。植株较小。根茎斜上或稍直立,具须根。叶基生,细带状,叶上部渐尖,基部折生成鞘状,抱茎,边缘膜质,无中肋,具多条直出平行脉。肉穗花序,其顶端渐细,直立且微弯;叶状佛焰苞与花序等长。花果期5~7月。

    产地与分布:我国华东、西南、华中、华南、台湾、西藏等地均有;越南、印度也有分布。

    生活习性:性喜温湿的气候,能适应各种环境,野外常生活在山谷、溪流或有流水的石隙中。

    繁殖方式:主要以根茎分株繁殖。

    栽培管理:清明前后,切下带芽的根茎,埋入盛泥的盆内,再沉入小池或湖塘浅水处。随气温上升,新叶渐渐长出,可进行追肥,施少许的花生骨粉塞入盆中,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虫能力。

    园林用途:在庭园水景中,常点缀于池岸边沿与石相伴处,具较好的景观效果。

    同属种类:斑叶金钱蒲(A.gramineus‘Variegatus’s’),本品种为金钱蒲的变种,叶上镶黄白色的条纹,不耐深水。

    药用功效:根茎入药。味辛,性温。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