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古树名木
滋荫学子槐

  国槐 Sophora japonica L.

  蝶形花科 槐属 树龄:1500 年

  此树位于河北省南宫市南便乡北天宫小学院内。

  北天宫原为唐朝文度寺旧址。传说唐朝以前就有此树。初建寺时,此槐结的豆荚一尺长,像菜豆角。当时厨师试做了一盘豆荚菜献给唐帝李世民,吃后唇口溢香,赞不绝口,说这是神树。之后每天以豆荚为菜,总吃不厌。金大定18年(1178年)赐名“普照寺”。明永乐二年,永乐帝视察水灾,见槐荫茂盛,庙宇奇特,赐名天宫,并拨款扩建。

  该树高 15 .5 米,胸围590厘米,冠幅21×l9米,生长旺盛,枝干稠密,浓绿成荫,年年结果,荚果满树,但基干中枯,形成能容纳5人的树洞。1956年欲刨掉此树,刚要挖树,树洞中爬出无数壁虎,把整个树干整整围了一圈,众人见壁虎“游行示威”,即加以保护。从此,这棵树就成为滋荫小学抚育学子们成长的港湾。

 

 

来源:生态中国网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