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衰败原因和复壮技术
    古树名木被人们誉为活化石,是适应生态环境和前人保护自然的结果。随着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古树名木以其独具的科研、科普、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而日益为人们所重视,并成为一个地方的绿色名片。但由于各种原因,古树名木衰老死亡的现象时常发生。要使古树名木复壮,必须分析其衰老的机理,方能对症下药。
    
    1、古树名木衰败的原因分析
    
    古树名木衰老枯死,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1.1内因
    
    古树名木树龄大,生活力低,再加上树型较高大,因而抗病虫害侵染力低,抗风雨侵蚀力弱,这是其衰败的内因所在。
    
    1.2外因
    
    1.2.1自然因素影响
    
    ①极端气候原因。古树名木历经千百年风霜岁月,屡受严寒酷暑,大涝大旱等恶劣气候的侵袭,造成皮开干裂,根裸枝残等现象,使其生长不良,甚至濒临死亡。
    
    ②雷电火灾等原因。古树一般树冠高大,如遇雷击,轻则树体烧伤、断枝、折干,重则焚毁,造成树体严重损坏。
    
    ③地下水位的升降原因。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树木周围地下水位的改变,使树木根系长期浸于水中,导致根系腐烂;或长期干涸,导致枯萎。
    
    ④病虫害原因。古树经历了上百年时间,其先天抗病虫害能力较强,但因其过于衰老,生长量小,也易遭病虫危害。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跨地区和国家的物质交流日益频繁,即使检疫也避免不了病虫的侵染传播,如松树线虫和美国白蛾。因此,决不能因古树先天抵抗力强而忽视了对病虫害的防治。
    
    ⑤野生动物的危害。许多古树的根、皮、叶、花、果是野生动物和各种昆虫的良好食物,许多兽类和虫鸟凿树为洞,以洞为巢,以树根、树皮、树叶及花果为食,日积月累,树体受长年的虫蛀兽咬,导致树体残缺不全。
    
    1.2.2人为因素影响
    
    ①工程建设的影响。各类工程建设中,如城区改造、修路、架桥、建水库等各类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对古树名木断根过粗、过多,修剪过重,造成其衰败,直至死亡。
    
    ②人为活动引起土壤板结。在城市、公园、名胜古迹等处,凡有古树名木之处,必是游人云集之所,游人频繁践踏,致使树体周围土壤板结,密度增大,严重影响土壤的气体交换、根系活动和正常生长。
    
    ③各种污染的影响。古树名木周围的污染,如化工、印染厂等排放的废水废气,不仅污染了空气及河流,也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体,更有甚者在古树名木根部倾倒工业废料,使树体周围土壤酸碱浓度、重金属离子大量增加,土壤理化性能恶化,使其根系受到或轻或重的伤害。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还会抑制叶片的呼吸,破坏叶绿素的光合作用,使其逐年衰败枯死。
    
    ④人为造成的直接损害。烟熏、火烤、刻字留念、晨练攀拉,更有人迷信地将古树的叶、枝、皮采回入药,其中以剥掉树皮的伤害最大。还有砍枝、撞击、移栽等行为直接导致树体受损。
    
    ⑤管理不当影响。如修剪过重,超过了树的再生能力,施药浓度过大造成的药害,肥料浓度把握不当造成烧根,人为的破坏造成古树生长衰退。
    
    2、古树复壮措施
    
    古树是生物,不易移迁,更不能像其他文物可复制仿造,因而价值更高,更应珍惜。保护好古树名木,使其延年益寿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古树是有一定生命期限的,在这一期限内采用各种有效的措施,以延长其寿命,这就是古树复壮的理论基础。就古树衰败的现状来看,常表现为树干腐朽空洞、冠形残缺、顶梢枯萎、枝叶凋零、病虫害严重、根系生长不良等,而古树的复壮就是要针对这些衰败现象,采取相应措施,达到复壮的目的。
    
    2.1 宣传与立法
    
    加强对保护古树名木的宣传,增强人们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减少人为破坏。通过立法,将古树名木的保护与管理纳入法制轨道,明确古树名木的管理责任,做好古树名木的建档分级,挂牌管理,并定期做好普查、检查工作。
    
    2.2改善立地条件
    
    预先对古树的生长立地环境进行调查,针对其地上与地下部分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措施来改善其生长势。
    
    2.2.1地下部分复壮措施
    
    对于古树的地下复壮目标是促使根系生长,可以做到的措施是土肥管理和嫁接新根。
    
    深耕松土 操作范围应比树冠宽大,深度要求在4O厘米以上。园林假山上不能深耕时,要查看根系走向,通过松土结合客土覆土保护根系。
    
    地面铺植草砖和草皮 在人为活动较多的地面铺置特制的植草砖,砖与砖之间不勾缝,留有通气道。
    
    加塑料 对一些土壤板结严重的地方,可结合耕锄松土埋入聚苯乙烯发泡(可利用包装后的废料),利用其分子结构稳定,无分解微生物的原因,使根系免受刺激。先将塑料撕成乒乓球或黄豆大小,数量不限,以埋入土中不露出土面为度。
    
    挖壕沟 一些特殊地质的古树,由于所处地势不易截留水分,可以在上方距树1O米左右处的缓坡地带挖深为1.5米、宽2一3米、长7.5米的水平壕,筑成截流雨水的土坝,底层填入嫩枝、杂草、树叶等,拌以表土。所筑土坝可蓄积雨水,使古树根系长期处于湿润状态,遇到大旱之年,也可人工担水浇入壕内。
    
    换土 古树长时间生长在某处,土壤里肥分有限,常呈现缺肥症状;再加上人为踩实,通气不良,排水也不好,对根系生长极为不利。因此,造成古树地上部分日益萎缩。换土时在树冠投影范围内,深挖0.5米(随时将暴露出来的根用浸湿的草袋子盖上),将原来的旧土与沙土、腐叶土、大粪、锯末、少量化肥混合均匀之后填埋其上。对排水不良地域的古树名木换土时,同时挖深3一4米的排水沟,下层填以大卵石,中层填以碎石和粗砂,再盖上无纺布,上面掺细砂和园土填平,使排水顺畅。
    
    根基填土 对树木根基水土流失地域用种植土填埋,厚度在4O厘米以上。填土范围以树根全部埋在土中为准,一般不少于树冠投影面积,填土四周要结合景观建设,地表栽植花草,四周用挡土墙挡土。
    
    施用生物制剂 用活力素或生根粉配水浇根部可使根系生长量明显增加,树势增强。
    
    2.2.2地上部分复壮措施
    
    地上部分复壮,指对古树名木树干、枝叶等的保护,并促使其生长,这是整体复壮的重要方面,同时还要考虑根系的复壮。
    
    支架支撑 古树因年代久远,主干、主枝常有中空、死亡现象,造成树冠失衡;又因树体衰老,枝条容易下垂,因而需用支架支撑。
    
    树体喷肥 由于城市空气被浮土污染,古树名木树体截留灰尘极多,影响光合作用和观赏效果。对一些特别珍贵或生长衰退的古树名木可用O.5‰尿素进行树体喷肥。
    
    “架桥” 可在树旁栽小树,利用幼树的生长吸取土壤水肥。此法亦可用于古树伤口愈合。若若创伤较深,在用钢筋水泥固封后,可在其旁植小树靠接。对一些特别珍贵并且生长衰退的古树名木可采用“架接”的方式复壮树体。
    
    合理修剪 由于古树名木生长年限较长,有些技条感染了病虫害,有些无用枝过多耗费营养,需进行合理修剪,并结合疏花果处理,以达到减少营养消耗、保护古树名木的目的。
    
    树木注液 对于生长极度衰退的珍贵古树,可用活力素进行注射,也可自行配置注射液。避雷保护对一些高雷区的古树名木.应设置避雷设施,以防雷击。
    
    2.3树体保护
    
    古树经过漫长的岁月,其枝干难免会有人为、自然因素造成的伤口,如主枝死亡,木质部裸露、空洞等,为防止引发病害,就得对这些受过伤的躯干加以保护。首先是设置护栏以防人为伤害,安装避雷针和设立支架防电击与风折;其次是对那些裸露处、空洞等,进行除朽清扫、杀菌、涂聚乙烯树脂漆。视情况轻重,还须进行补洞,完全中空的树洞可用钢筋水泥来加固,修补之后,为了美观可将外表做成树皮状,对一些新伤,要及时做好伤口消毒、并涂防腐剂,以防霉变腐烂。如果伤口太大或成环状受损,难以愈合,可以通过桥接嫩枝来输送水分和养分;另外,根部受损生长不良的古树,可在其树干基部采用靠接法嫁接新根,以增强古树的吸收能力。
    
    2.4日常养护
    
    除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古树的日常管理也十分重要。平时应做好水肥管理、防止水土流失,对人为活动频繁的树木周围应设置隔离,阻止人为活动,为其创造稳定的生长空间。但古树大多根部吸收能力与枝的再生能力弱,因而对其施肥与修剪切不可盲目操作。
    
    2.4.1施肥
    
    古树已基本定型,对肥料需求不会太大。一般只在冬季于树冠投影圈内侧,挖深约20cm的施肥沟,投放经沤熟的有机肥,生长期不再施肥。对于生长过于衰败的,可能是因其根部受到严重伤害,需在旺季对叶面喷施叶面肥,切不可盲目施用化肥。
    
    2.4.2修剪
    
    因为古树的再生能力有限,修剪就要格外谨慎。对其衰、老、病枝要逐年更新,做到适当适量。古树应尽量少修剪,在确定要修剪的情况下,可将古树分成常绿树与落叶树2类,对于落叶树种(如银杏、重阳木等),主要是将一些枯枝、危枝加以剪除,平时做好脚芽清除工作;对于常绿树种,又要分别对待,像松柏类,一般不修,为保古树原貌,对于树上枯枝一般是在上面涂聚乙烯树脂漆,对于像香樟、柳杉之类,修剪主要是对一些病虫枝与枯枝加以适当的缩剪,待树上长出新枝之后,再将其余的老枝叶给予剪去。对于开花结果类(如银杏、紫薇等)的古树名木,应尽可能的减少其开花与结果的量,因而要及时做好疏花疏蕾工作,减少古树的营养消耗,让它能集中更多的养分恢复树势,对于古树名木的病虫害防治,要做到综合防治,以防为主,用药合理。
        




来源:中国草坪网   作者: 严崇惠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