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
    古树名木的养护,应根据树木衰老期向心更新的特点来进行。
    
    (一)不要随意改变环境条件古树在某一环境条件下已生活了几百年,甚至数千年,说明这种环境条件对它是很合适的。因此不能随意改变。在其周围进行其他建设(如建厂、建房、修厕所、挖方、填方)进,应首先考虑到是否会对古树名木有不良影响。有影响的,必须退让,或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否则一旦由于轻视或疏忽等原因较大地改变了这一局部地区的光照,土壤理化性质等条件,就会影响其正常的生活,甚至死亡而成千古恨。
    
    (二)养护管理措施必须符合树木自身的生物学特性各种树木都有其特定的生活习性,例如肉质根的树木,一般忌土壤溶液浓度过大,若一旦投以大水大肥,则树木不但不能吸收利用,反而会引起死亡。故在采取一些必要的养护措施时,必需小心谨慎,符合树木的生物特性。
    
    (三)防止土壤板结改善通气条件城市人口集中,人流量大,日久天长,造成树根周围土壤板结,隆起的根部擦伤。由于表层土层变硬,隔绝内外气体交换,使透气性能逐日减退、严重的防碍树根的吸收作用。进而减低新根发生和生长速率及穿透力,致使树木早衰或死亡。据观察一些公园绿地内的古树名木成批枯死。多少都与土壤板结有关。应采取改善土壤通气的措施,最好于适当部位深翻,加粗质质有机肥,这样既有利通气又有利好菌的繁衍。在树的一定范围用围栏隔离游人防止践踏等,也是防止根际土壤板结的重要措施。
     
    
    (四)改善肥水条件古树长期生活在同一地点。经多年选择吸收,若无外来补充,土壤肥力及其理化性能大为减退。为改善古树的生活条件,应根据树木的需要和当时的具体情况,按其物候进行适当的施肥、灌水,保证树木的正常生长。对于冠顶和外围已树老焦梢的衰老树木,其吸收根系多数仅限于冠幅投影范围之内,采取改土、施肥、灌水等措施。也应在此范围,根据树的衰败程度,在树冠半径内以距树干的1/2~2/3处以外进行,过远则无效。
     
    
    (五)防治病虫 古树的机体衰老有些与病虫危害有关;而树木衰老之后又易受致命的病虫害侵袭,如危害古松、古柏的小?甲类害虫就是明显的例证。它们只侵入生长衰弱的树木。一当侵入危害,就很难救治了。所以对于古树除加强肥水管理外。还要及时防治病虫害,避免侵袭致死。
    
    (六)治伤、补残在古树漫长的生活过程中,难免遭受到一些人为的或自然的损伤。由于伤口腐蚀感染,损伤部位就会扩大蔓延,以致危及树木的生命。故此对于损伤的部位要及时采取必要的救治措施。如有时一些古树干上会发生空洞,特别是古槐更为常见。树洞内藏污纳垢,不但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而且对于观瞻和游人安全都会产生防碍。所以发现树木空洞除有观赏价值外,一般应及时填补。时间最好在愈合组织迅速活动之前进行。填寂树洞的材料主要是用麻刀灰砌补。先清除已腐朽的部分,并用利刀刮净,空洞的内壁涂以防腐剂,太深的洞,里面可以填砌砖石,但对腐朽严重的应改内钉木片等。外抹麻刀灰,最外抹青灰或水泥。为尽量和原树皮颜色相近。可在灰泥中调色或粘贴同种死(砍到)树之皮,以提高观赏价值。
     
    
    (七)更新修剪对具潜芽且寿命长的树种(如槐、银杏等)当树木枝条衰老枯梢时,可以用回缩修剪来更新。有些树种根颈处具潜芽,树木之后仍然能萌蘖生长者,可将树干锯除,进行更新。但对有观赏价值的干枝,应保留,喷防水剂等维护措施。对无潜芽或寿命短的树种,主要通过结合换土,修剪根系(切断1厘米以下粗根系),刺激发生新根更新。再加强肥水管理即可很快复壮。
    
    (八)支撑保护一些古树(如桧柏,树姿奇特,枝干横生,别有情趣。但由于树冠生长不平衡,容易引起负荷不平衡,发生倾斜或倒伏的问题;古树名木身高大者,“树大招风”,加上树干空朽,常导致吹倒树身,造成死亡或扭裂。所以对生长不均衡树木主干,延长较长的枝权,都应加设立支柱和于树杆适当部位钉桩,以防风折。
    
    (九)立档建止对所有的古树名木,应给它们建立生长情况的档案,每年记明养护管理措施及生长情况,以供以后养护管理时参考。
    
    (十)巧作桩景对于一些已经枯死,根深不易倒伏的古树,如桧柏等,可以加以适当的修饰整理,以观其姿或于根旁栽植吸附或缠绕大藤木,使之成为有特殊艺术效果的桩景,加以利用。但对密植古树林中的死树,不宜用缠绕大藤木攀附,因易攀复到活树上去。 
    




来源:中国园林网整理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