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百科->园林文化
浅谈竹类植物在园林造景中的应用
  园林造景要素中最常用又最重要的是五大元素:园林建筑、筑山、理水、景石和植物,前四种元素通常构成了园林个体的骨架。我们在做园林设计时,为了提高档次、突出文化内涵或者追求诗情画意的意境往往首先想到和用到的就是前四种造园要素,而通常忽略了园林植物的作用,往往都是先把前四种造园要素布局好了再把植物作为衬景来配置。其实花草树木是使园林景色富有生气、活泼可爱的必不可少的要素。陈植先生在《“造园”词义的阐述》中曾对“园”的词语做过引证:“种果为园”;“园,所以种树木也”。中国的古典园林就是从一开始种植花草树木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可见植物在园林中的作用和地位。从中国现存的一些园林遗迹中也可以看到植物在园林造景中的应用,例如承德离宫中的“万壑松风”、“青风绿屿”、“梨花伴月”、“曲水荷香”、“金莲映日”……等,都是以植物作为景观的主题来命名的。又例如拙政园中的枇杷园、远香堂、玉兰堂、海棠春坞、听雨轩……等,其命题也都与植物有关。
  中国古代的文人墨客最喜好的园林植物有“岁寒三友”:松、竹、梅;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其中都少不了竹子。竹,轻而不佻。其茎有方圆之别,其色有青紫之分;竹无心性随和,山野路旁,庭院庙堂,随遇而安,四季茂然;栉疾风扬其劲节,沐春雨耸其玉笋,披月辉露其窈窕,偎峭石显其轻灵;傍窗而植,赏月投之秀姿;临池而栽,顾波泛之倩影。竹种类繁多,管理粗放,气候适应性极强,无论大江南北皆能种植。
  古往今来,青青翠竹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争相吟诵,有关竹子的诗词歌赋浩如烟海。比如宋代苏东坡在《於潜僧绿筠轩》中咏道:“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表达了文人士大夫清高脱俗的雅趣。清代郑板桥一生咏竹画竹,留下了很多咏竹佳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干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高度赞扬了竹子不畏逆境、蒸蒸日上的秉性。我国古代画家不仅画竹,还结合其他素材创立各种竹子画体。苏东坡爱竹亦画竹,文日:“梅寒而秀,竹瘦而寿,石丑而义。”诗人称为“三益”,并创立了以竹、石为主题的画体。世代文人将自身感情融入竹子,将竹子作为“清高、气节、坚贞”的象征。
  竹子诗词、竹子绘画和竹子造景艺术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可以创造出充满诗情画意的竹子景观。竹子虚心、有节、坚韧、挺拔的自然属性,特别适合文人士大夫的雅致情趣。千百年来形成了一些固定的竹子景观配置手法,如“岁寒三友”、“四君子”、“三益之友”等等。竹子与其他植物合理配置即成一幅意境深远的画面,以竹文化为内容的景石、匾额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提醒、诱导游人去领悟竹子“清高、气节、坚贞”的优秀品格,深化了园林意境的内涵。北京紫竹院公园的“八宜轩”位于青莲岛上,前临一池荷花,背依万竿修竹,景色怡人。“八宜轩”的立意就是将诗情画意写入园林景点中,其楹联“雨雪风霜竹盖翠,诗画书印景怡人”,取意于四种世态竹景和关于竹子的诗、画、书、印的竹文化。游人通过竹径通幽,入轩小憩,对景品味楹联,顿生一种盎然的情怀。位于世博园花园大道右侧的竹园,依山傍水,宛如徐徐展开的长条幅画卷。青翠的竹林随地形而起伏,远远望去层峦叠嶂,虚实相间;其影调、色泽依季节和日光的转移而变幻。碑、廊、亭、榭等散布园中,有石径相连,竹径通幽,清风摇翠,诗情画意尽在其间。
  从古至今,竹子在园林艺术中就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以竹造园,竹因园而茂,园因竹而彰;以竹造景,竹因景而活,园因景而显。以竹造园,不管是纷披疏落竹影的画意,不管是以竹造景、借景、障景,或是用竹点景、框景、移景,都能组成如诗如画的美景。如竹篱夹道、竹径通幽、竹亭闲逸、竹圃缀雅、竹园留春、竹外怡红、竹水相依等景观艺术,无不遍及中国园林。尤其是唐宋时期,我国文化艺术空前繁荣,促进了造园兴盛,竹子造园随之步入鼎盛时期,有名的如杜甫的“杜甫草堂”、苏轼的“东坡园”等。明清时代,竹子造园首推江南园林。苏州的拙政园“梧竹幽居”、“竹径通幽”、“竹廊扶翠”等园林艺术为很多园林所借鉴。至于当代的浙江安吉公园、北京的紫竹院、成都的望江公园等园以竹胜、景以竹异,更多地展现出竹荫、竹声、竹韵、竹影、竹趣等风彩。甚至一些风景名胜区也以原生态的竹林为主景特色来吸引游客,比如广西的漓江两岸、石表山风景区;一些影视片比如《侠女》、《卧虎藏龙》、《十面埋伏》等选取竹林为拍摄背景,不仅把竹子从背景升到了道具的高度,而且也从侧面表现出来了竹子坚韧不拔的个性,展现出竹翠、竹声、竹韵、竹影、竹趣等另人难以忘怀的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见竹子的魅力所在,它不但姿态优美,还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用它来造景,能深化园林意境的内涵,从古至今都深受人们的喜爱。
  竹能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在庭院布局、园林空间、建筑周围环境的处理上有显著的效果,易形成优雅惬意的景观,令人赏心悦日。竹类植物的配置形式大体上可以分为自然式和规则式两类。自然式配置以模仿自然、强调变化为主,具有活泼幽雅的自然情调,有孤植、丛植、群植等方法。规则式配置多以某一轴线为主,呈对称或成行排列,以强调整齐、对称为主,给人以雄伟肃穆之感,有对植、列植等方法。竹类植物在园林造景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以竹为主,创造竹林景观。以形态奇特、色彩鲜艳的竹子,以群植、片植的形式栽于重要位置,构成独立的竹景,形成美丽的景观。如用株形奇特、色泽互相搭配的竹子,造成一种清净、幽雅的气氛,具有观赏憩息的功能。在广阔的庭院,创造竹篱夹道、绿竹成荫、万竿参天的竹林景观,即使盛夏酷暑,也让人感到清风徐来,肌肤生凉,神清气爽。以各种竹类植物为主要造景材料,可在植物园和城市公园中建设竹子专类园。2.与建筑搭配,协调空间。在亭、常、楼、阁、水榭附近,栽植数株翠绿修竹,不仅能起色彩和谐的作用,而且陪衬出建筑的秀丽。在房屋和墙垣的角隅,配置紫竹、方竹等,形成层次丰富、造型活泼的清秀景色,同时也对建筑构图中的某些缺陷起到阻挡、隐蔽作用,使环境变得更为优雅。亭榭之旁,以竹衬托,配石笋三两件,紫竹数竿,生机盎然,富有情趣。3.阻隔庭院空间,创造幽静环境。利用竹子的不同形态分隔庭园空间,虚实相映,清幽宁静,与一般公园中用疏林草地构成的环境风格完全不同,别有情趣。以竹子的群栽、孤栽来障景、框景、抑景等,使园景幽深清净,富有野趣,引人入胜。4.竹与山石及其他植物配置。假山、景石是特殊风趣的庭园小品,若培植适当竹子,能增添山体的层林叠翠,呈现自然之势,山林之美。择粉墙为背景,配以山石,构画出意境深远的精品。竹与桃混栽,“竹外桃花二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竹与桃花带来了浓郁的春意,或以竹为背景,用兰花、菊为地被植物,几株梅花点缀其间,既突出了“四君子”的主题,又给萧瑟的冬季带来清丽。亦可与傲霜斗雪的松、竹、梅混栽,构成为“岁寒三友”图。
  我国是世界上竹类分布中心之一,有着极其丰富的竹种资源。据记载全世界竹类植物约有70多属800余种,而我国自然分布的主种就有40多属400余种。其中位于我国著名竹乡--浙江省安吉县境的竹子博览园共汇集了竹子34个属304个品种。传统竹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渊源流长,有关竹子的诗词绘画、历史典故构成了竹子造景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竹子造景可通过题咏、匾额、楹联、名人故居、雕塑以及竹韵景石等艺术手法渲染竹文化,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营造出充满诗情画意的园林意境。因此竹子一直是中国园林中最具特色、最不可缺少的造景要素之一,在园林中广泛应用,可以营造出各种类型的竹子景观。


  
园林百科
栏目导航
园林历史 
园林风格 
园林文化 
园林美学 
园林创意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