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百科->园林创意
昆曲与园林实现“创意牵手”
  传唱了数百年的昆曲《牡丹亭》如今已有剧场版、厅堂版等多种演出形式,而园林实景版演出在江苏省内尚属首次,从3场试演的效果来看,很多观众看后直言“很受震撼”。市民俗博物馆馆长郑孝清表示:“园林实景演出打破了传统舞台演出与观众的隔膜,不仅让柳梦梅和杜丽娘回归真实的花园场景再续爱情传奇,同时也让观众置身于美丽的园林景致之中,获得双重审美享受。”

  “把昆曲的表演舞台搬进甘家大院,是有形的文化遗产与无形的非遗艺术之间的一次‘创意牵手’。”郑孝清表示,昆曲是我国第一个跻身“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项目,而甘家大院是南京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民居,与昆曲同样有着深厚渊源――上世纪30年代,有“江南笛王”之称的甘贡三在此成立了“南京新生音乐戏曲研究社”,包括梅兰芳在内的众多戏曲名家都曾光临此地。

  “此次实景版《牡丹亭》就是将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自之美融合,既可以吸引观众走进古民居,欣赏清代的园林建筑之美,也有助于复兴昆曲艺术,弘扬非遗精粹。”郑孝清表示,在市文广新局的指导下,市民俗馆将和省昆倾力合作,通过古典园林与昆曲艺术的创意碰撞,打造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南京“文化名片”。
园林百科
栏目导航
园林历史 
园林风格 
园林文化 
园林美学 
园林创意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