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世界园林
意大利园林

意大利园林(The Italian gardens),通常以15世纪中叶到17世纪中叶,即以文艺复兴时期(见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和巴洛克时期(见巴洛克建筑)的意大利园林为代表。意大利的台地园被认为是欧洲园林体系的鼻祖,对西方古典园林风格的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意大利园林的典范:"百泉宫"  

意大利园林的典范:"百泉宫"

意大利园林一般附属于郊外别墅,与别墅一起由建筑师设计,布局统一,但别墅不起统率作用。它继承了古罗马花园的特点,采用规则式布局而不突出轴线。园林分两部分:紧挨着主要建筑物的部分是花园,花园之外是林园。意大利境内多丘陵,花园别墅造在斜坡上,花园顺地形分成几层台地,

意大利园林

意大利园林(15张)在台地上按中轴线对称布置几何形的水池和用黄杨或柏树组成花纹图案的剪树植坛,很少用花。重视水的处理。借地形修渠道将山泉水引下,层层下跌,叮咚作响。或用管道引水到平台上,因水压形成喷泉。跌水和喷泉是花园里很活跃的景观。外围的林园是天然景色,树木茂密。别墅的主建筑物通常在较高或最高层的台地上,可以俯瞰全园景色和观赏四周的自然风光。意大利园林常被称为“台地园”。

文艺复兴时期

随着人文主义的发展,自然美重新受到重视。城市里的豪富和贵族恢复了古罗马的传统,到乡间建造园林别墅居住。佛罗伦萨附近费索勒(Fiesole)的美第奇别墅(1458~1461)是比较早的一座。它依山坡辟两层东西狭长的台地,上层植树丛,主建筑物造在它西端,下层正中是圆形水池,左右有图案式剪树植坛。两层台地之间高差很大,因而造了一条联系过渡用的很窄的台地,以绿廊覆盖。这座园林风格很简朴,虽有中轴线而不强调,主建筑物不起统率作用。16世纪上半叶在罗马品巧山造的另一所美第奇别墅,园林的风格也很简朴,以方块树丛和植坛为主。在两层台地间的挡土墙上筑很深的壁龛,安置雕像。上层台地的一端有土丘,可远眺城外的野景。主建筑物也造在台地的一侧。

全盛时期

16世纪中期是意大利园林的全盛时期。这时期普遍以整个园林作统一的构图,突出轴线和整齐的格局,别墅渐起统率作用。基本的造园要素是石作、树木和水。石作包括台阶、栏杆、挡土墙、道路以及和水结合的池、泉、渠等,还有大量的雕像。树木以常绿树为主,经过修剪,形成绿墙、绿廊等。台地上布满一方方由黄杨或柏树构成图案的植坛。花园里常有自然形态的小树丛,与外围的树林相呼应。水以流动的为主,都与石作结合,成为建筑化的水景,如喷泉、壁泉、溢流、瀑布、叠落等。注意光影的对比,运用水的闪烁和水中倒影。也有意利用流水的声音作为造园题材。这个时期比较著名的有埃斯特别墅(建于1550年,见彩图)和朗特别墅(建于1564年)。

全盛时期典型建筑

埃斯特别墅在罗马东郊的蒂沃利。主建筑物在高地边缘,后面的园林建在陡坡上,分成八层台地,上下相差50米,由一条装饰着台阶、雕像和喷泉的主轴线贯穿起来。中轴线的左右还有次轴。在各层台地上种满高大茂密的常绿乔木。一条“百泉路”横贯全园,林间布满小溪流和各种喷泉。后来,在巴洛克时期又增建了大型的水风琴和有各种机关变化的水法。这座园林因此得名为“水花园”,园的两侧还有一些小独立景区,从“小罗马”景区可以远眺三十公里外的罗马城。花园最低处布置水池和植坛。

朗特别墅在罗马以北96公里的巴尼亚亚,它以水从岩洞发源到流泻入海的全过程为基本题材。花园最高处的树林中,从岩洞里流出的一股泉水,顺坡而下,形成喷泉、链形叠落渠、瀑布、河流等,构成中轴线。最后在底层平地形成水池,池中央有出色的雕像群。四周有绣花图案的植坛。主体建筑位于中层台地上,为一对小别墅,分居中线两侧,保持了中轴线的完整。

巴洛克时期

16世纪末至17世纪,建筑艺术发展到巴洛克式,园林的内容和形式也有新的变化。这时期的园林追求新奇、夸张和大量的装饰。园林中的建筑物体量一般相当大,显著居于统率地位。林荫道纵横交错,甚至应用了城市广场的三叉式林荫道。植物修剪的技巧有了发展,“绿色雕刻”的形象更复杂。绿墙如波浪起伏,剪树植坛的各式花纹曲线更多,绿色剧场(由经过修剪的高大绿篱作天幕、侧幕等的露天剧场)也很普遍。流行用绿墙、绿廊、丛林等造成空间和阴影的突然变化。水的处理更加丰富多彩,利用水的动、静、声、光,结合雕塑,建造水风琴、水剧场(通常为半环形装饰性建筑物,利用水流经一些装置发出各种声音)和各种机关水法,是这时期的一大特点。比较著名的实例有阿尔多布兰迪尼别墅(1598~1603)和迦兆尼别墅。

巴洛克时期典型建筑

阿尔多布兰迪尼别墅在罗马东南郊的弗拉斯卡蒂。主建筑物在中层台地,面宽达100米,前面是伸展更宽的大台阶和三叉式林荫道,后面水从高坡处经链式叠落水渠和水台阶奔泻而下,中途压到一对石柱顶上,水从柱顶沿石柱表面的螺旋形凹槽流下,流入一座装有大量机关水法的水剧场。

迦兆尼别墅在卢卡北郊,花园平面轮廓由直线和曲线组合而成,像一面盾。高处是大片丛林,中央被水台阶劈开。丛林下缘一侧有绿色剧场。低处是两层台地,种植成复杂曲线图案的黄杨植坛围绕着一对圆形水池。这两层台地的外缘由两道绿墙形成夹道,里面的一道绿墙顶部修剪成波浪形。虽然主要建筑物在园外,但中轴线上有一连串几个大双跑台阶,轴线仍然十分突出。

世界园林
栏目导航
英国园林 
法国园林 
意大利园林 
伊斯兰园林 
日本园林 
其他国家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