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人居环境->人居环境奖
云南省个旧市城市园林绿化及生态建设——2001
获奖时间:2001年
项目名称:云南省个旧市-城市园林绿化及生态建设
申报单位: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政府
报送单位:个旧市建设局
联系 人:李萍
项目概况:近年来,个旧市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个旧建设成“云南省一流的精品城市”的工作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城市居民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项目背景
1996年前,个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城市道路质量差,功能低;市区生活普遍使用燃煤,空气质量差;排水不畅,金湖水被污染;市区除行道树外基本无绿地,人均居住面积仅7平方米。
项目实施过程
1996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以综合治理金湖为重点,集防洪、排污、污水处理、房屋、市政建设于一体的“湖水清、道路平、市容新”的人居环境建设方案,并通过对方案的实施,初步改善了个旧市的人居环境。2000年,市委、市政府加大了整治力度,以金湖环境为中心,以改善城市道路为重点,以美化亮化城市空间为目的,先后实施了22项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市政府相继出台了14项关于城市环境的政策性法规,保证了政府改善城市环境的计划顺利实施。不断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同时编定了园林绿化、抗震防灾、环卫设施等几十项详规,严格执行“两证一书”制度。
在城市建设中,大量运用国内外的新技术,引进新型的人工培植草坪,采用卫星定位仪挖掘湖底淤泥,选定活性污水处理法,安装各类具有时代特征的城市灯光光源。
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工作。通过搬迁市区上风向的工厂,创建烟尘控制区,禁煤改用清洁能源,工业污染达标排放等一系列努力,使市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目前,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金湖水质也即将达到四类水标准。
大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1997年到2000年,个旧市城建投入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由30.34%提高到38%。用水普及率率达到100%,人均日供水量达到176升;万人拥有公交车12.27辆,人均拥有道路面积4.46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均达到100%;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绿地面积7.61平方米。
项目成效
通过多年的整治,个旧市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水平不断提高,相继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称号。

来源:中国人居环境奖办公室
人居环境
栏目导航
人居资讯 
人居环境奖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