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附属绿化->单位绿化
浅谈酒店景观设计的相关技巧
如今,生态景观不仅仅局限于大自然的空间里,生态建筑也已经成为当前建筑学研究的热点课题。将生态景观引人酒店,并研究出酒店环境设计的科学性、系统性理论,具有一定的开创性。
一、 对生态景观设计的认识

    生态景观运用到酒店设计中是秉着“以人为本”到“以环境为中心”生态建筑的社会思想基础,在为人类创造舒适优美的生活和休闲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保持生态环境的平衡。

    1.生态景观的定义。生态景观就是从人统治自然的文化过渡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文化。这是人的价值观念根本的转变,这种转变解决了人类中心主义价值取向过渡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取向。

    2.生态景观在酒店设计中运用的必要性。在酒店中运用生态景观设计,首先,能为客人提供宜人的公共空间环境,包括健康宜人的温度、湿度, 清洁的空气, 好的光环境、声环境以及灵活开敞的空间;其次,在对自然资源的利用上, 对环境的索取较小;再次,对酒店环境的影响小。指减少排放和妥善处理有害废弃物以及减少气体污染、光污染、声污染;最后,让客人进入酒店有一种回归自然,亲切的感觉。
    3.生态景观在酒店中起到的作用。运用生态景观,就要通过对自然界中的植物、水体、山石等景观的运用,由小见大,达到自然环境与酒店环境的融合,它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3.1烘托酒店环境气氛,陶冶情操。酒店的设计风格虽然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利用园林植物展现各自不同的风格和情调,烘托出不同的气氛,从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陶冶人们的情操。

    3.2柔化和分割组织酒店大堂空间。用花池、花墙或桶载、盆栽植物来划定界限客服了用建筑分割带来的呆板、硬直和独立空间的狭隘,使相互关联的空间在独立中统一,达到似隔非隔,相互交融的效果。酒店建筑和装饰所呈现纵横硬直的线条、钢筋大理石的质地、单调的色彩,让人感到生硬,进行绿化生态配置后,可打破生硬,互补色彩,柔化空间,使室内显得生机勃勃。

    3.3改善酒店室内小气候条件。当酒店适度较低时,空气流通差,二氧化碳浓度和病菌含量较高。绿色生态植物通常能清除室内空气重87%的污染物质,其中包括甲醛和苯等有害气体,同时,放出氧气,杀灭空气中的病菌,吸附尘粒,净化空气,调节湿度,削弱噪音,改善酒店的空间环境条件。
    二、 生态景观设计在酒店中的应用现状

    当今,大多数酒店的生态化设计都是通过的放置和陈设来体现的。但是,酒店的生态化,不是单纯的应用点状、线状等布局方式所能形成的,这些简单的布局方式不能满足现在大多数酒店室内生态景观的需求。

    室内景观和建筑空间之间的比例也是设计师应该注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高度方向上,现代室内自然景观多以植物为主要景观元素,而植物景观由于植物本身生理条件的限制,在植株高度上有其自然规律,因此需要人为挑选和控制。这也是一些设计师或经营者常常忽视的一点。
    三、 生态景观在酒店中的应用方法

    酒店的空间设计,并不仅仅单纯地从美学角度和功能角度对空间环境构成要素进行组合配置,更要从室内设计要素的组成中贯穿生态化设计来立意和创新,成为表达酒店形象、特色以及可识别的载体。

    1.生态景观的艺术性与酒店环境相统一。采用自然植物与人造植物的配置应用成功解决了室内绿化形式单板、色彩单一、节省资源、增加效益等问题,同时也是最为经济的方法之一。生态景观运用到酒店室内就应该处理好人、建筑和自然三者之间的关系,创造一个舒适的空间环境。

    2.生态景观设计与酒店的布局协调统一。

    2.1生态景观的比例与酒店的布局相协调。酒店有大面积公共空间,空间较高,容易造成空旷的感觉。在这种空间中,可以通过几何形式感强的高大植物进一步界定空间区域。而且植物的树冠在高度方向上又形成了另一个高度层次,改善了植物下面的人的空间感受,并且增添了人们在空旷空间中的细部尺度体验。在低层大空间建筑中,可以通过布置自然景观,增加地面高差,通过景观区域组织交通,使交通流线富于变化。在一些功能和空间形态相对独立的空间,景观可以作为一个视觉焦点存在,附属设施围绕这个主看点布置。
    2.2生态景观形态与酒店的布局相一致。现代大规模酒店建筑,常常使用自然元素装饰室内空间,使空间增加生气并放松顾客的心情。通常是成片的景观设计和休息餐饮区结合在一起,在其它地方,自然景观会以装饰的形式出现在交通空间中,有时具有一定的指示性作用,而不作为主要景观对象。

    酒店景观设计布置模式最好将附属设施有机地布置在景观当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这种模式中,景观设计通常会采用比较自由的平面形式,植物配置也比较丰富活泼,讲求自然形态。在高度比较高的大空间中,如果选用高大茂密的植物,可以形成一种室内丛林的感受。



来源:互联网
附属绿化
栏目导航
单位绿化 
住区绿化 
阳台园艺 
别墅花园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