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附属绿化->单位绿化
楼盘水景设计的趋势

    
     也许正是购房人对良好人居环境的普遍偏好,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项目环境设计中都引入了水景设计。孩子们多了去处,小区多了灵气,房子因此变得更加可爱。在水景楼盘的势头风起云涌之际,水景设计也成了楼市的另一道风景。

    水景设计最早起于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然后影响到广州、上海,在住宅设计中,引进水景设计已经成为潮流。据悉,在广州的一个房地产博览会上,近一半的项目都在强调自己的水景优势。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水景设计也开始进入了京城的小区建设中。在这方面,位于西四环路一侧的美丽园可为一例,它所打出的“水情、水景、水自然”的广告语,并不是缘于它有着自然水景可观,而是它在园区内人工设计了小河、喷泉、瀑布等可供业主嬉戏娱乐的水设施。

    水景设计主要有湖、瀑布、喷泉、溪流等几种形式,我们在看房过程中经常听到的“叠水”实际上是通过一系列台阶将水流落差降低,与瀑布相比,叠水对水的损耗降低了,景观上也多了不少变化。

    由于水景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现在,已有更多的开发商注意到水与人居环境的紧密融合,而在社区建设中引入水情水趣。相信不久以后,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也将同样能再体会到“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风情。

    水景楼盘:问题多多

    由于风景区或居住小区内的水体为封闭水域,一般具有水域面积小、易污染、水环境容量小、水体自净能力低等特点,如果对居住小区内的水面及河道管理不好,对周围污染物的排放不严加控制,很容易成为小区内居民生活污水、雨水及生活垃圾的受纳体,从而导致水体不同程度的污染,严重时会引起水体富营养化,致使水中藻类大量繁殖,水体变黑变臭,严重影响周围的自然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因此,对于居住小区内的水面及河道必须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入,同时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小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否则,如果居住小区内的水体及河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但起不到改善小区自然环境的功能,反而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甚至会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水景的应用,若无法好好治理,变成混水污水,也可能对楼盘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即使销售一空,将来物业管理也会产生诸多问题,后患无穷。

    最近,业主为水景污染、发黑发臭,与原来开发商楼书中效果图和承诺相去甚远,打官司不断。政府有关部门也准备出台相应规定,要求开发商在设计水景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水景的治理工作。如何保证小区内封闭水体的清洁、无污染已成为人们关心和头痛的话题。 




来源:互联网
附属绿化
栏目导航
单位绿化 
住区绿化 
阳台园艺 
别墅花园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