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附属绿化->住区绿化
居住小区绿化景观设计
   居住小区绿化景观设计绿化是实现生态住宅区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评价居住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一个好的小区必须是一个好的园林设计。绿化植物在净化空气、吸收尘埃、调节局部温湿度“小气候”、减少噪音、美化环境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又能满足人们观景、亲近大自然的“亲绿情结”。在保证绿化面积和绿化率的同时,应改变绿化种植单一的局面,考虑到生态绿化和景观绿化的综合运用,根据地域特点实现不同植被、不同树种的合理搭配,实现乔木、灌木植被的立体化、交叉化、层次化。使居住小区外部空间环境成为一个流动的生命空间,实现人与环境的有机结合

  居民在小区绿地中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 每种活动都需要有一定的场所要求, 很难面面俱到。但居民在绿地内的基本活动有散步、停留、小坐、交谈等。这些基本活动是构成其它活动的基础, 如交往活动、游戏活动、休息活动等, 都是由基本活动组成。

  散步:散步是居民在小区绿地中的大量活动, 分为有目的性和无目的性两种。有目的的散步和步行距离及步行路线有关。对小区绿地的大量调查表明, 人们走捷径的愿望是非常执着的,如果看到目标, 他们总是逞直走向那里。因此, 在绿地规划中, 在各目的地之间应按最短距离组织人流。无目的的或目的性不明确的散步, 人们希望有景可观, 因此应重点考虑景点设计, 力求避冤漫长而笔直的步行线路。

  停留:居住小区绿地受欢迎的区域一般是一个空间与另一个空间的过渡区。在小区绿地的具体布置中, 让居民逗留的方法有为居民提供户外的支持物, 如一棵树、一个小品等, 都是很好的支持物。空间边缘地带因其既可提供防护, 又具有良好的视线, 因而成为较好的逗留场所。细节设计也能创造较好的逗留场地。如座凳、植物、树木之类的精心设计等。

  小坐:居住小区绿地能否为居民小坐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 是评价绿地规划的重要因素之一。 





来源:互联网
附属绿化
栏目导航
单位绿化 
住区绿化 
阳台园艺 
别墅花园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