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附属绿化->住区绿化
当前景观住宅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当前景观设计方面景观住宅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给我们更多的警示,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

    1、住宅景观还只是住宅配套,缺乏主导型。

    景观不仅是高品质住宅的点睛之笔,长远看来更是住宅未来发展模式的创新和生命之源,景观对居住者的生活方式、环境的生态循环、甚至城市形象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有力的支撑点之一。

    2、住宅景观缺乏多元化风格。

    住宅产品类型从传统的泛住宅走向以旅游、商业为主的多元化倾向、市场的竞争加剧开发商的反思,差异化定位造成住宅景观的多元化风格。

    3、为设计创造景观而设计创造,缺乏身居其中的情境体验。

    情境导向设计通过对住宅景观与建筑的整合,使人们对景观的感受成为一种情景交融的完美体验,成为地产消费的新趋势。

    4、人为添加奇思妙想,对自然造成损害得不偿失。

    运用先进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方便,同时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大美无言",无设计的设计是最高境界,以不着痕迹的设计,创造经典的景观空间,让居住还原自然,随着生活和审美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从繁复回归简单,更注重生活的本质,返璞归真、回归本元,设计开始做减法。

    5、住宅景观为追求奢华,购进大批成年树木,造成很大的经济浪费。这在高档景观住宅中尤其明显。开发商不差钱,购房者追求尊贵的感觉,于是千年树木从国外、远地千里迢迢运来,部分不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早早枯萎凋谢,这对景观住宅建设、设计提出了严重的警告。

    6、由于业主的要求,或者设计单位为突出项目的健康环保,无限制的增加绿量,树木过密,甚至影响成活。这在一些豪华别墅区存在的较多,绿量不是不足,而是过多了,这对灌溉、维护都造成了一定的浪费,不过这种情况也非全无好处,绿量、造氧功能的充足,不但对一般别墅区、庄园内的景观健康起到良好作用,还能够影响周边几公里的空气质量,或许这也算是一种对当地气候环境的一种补偿吧。
   应对策略

    景观设计公司要不断提高设计质量,境外设计公司必将本土化,本土化的景观设计公司也必将崛起;设计公司应该不断增加价值。在工地上监管景观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境外公司最致命的问题是不了解中国现状条件和地理,气候等因素,盲目地把国外的生活环境照搬过来,形成"空中楼阁"似的如画画-般的创意和概念。以及在施工图阶段对中国不同地域的植物和材料不熟悉,并且不愿投入施工现场进行现场调整。这导致境外公司的大量项目出现了水土不符的情况,而本土化的景观设计公司正好弥补了这些问题。因此,我们要凭借着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对本地植物的深刻了解和施工现场全方位的配合监督服务,建造出房地产景观精品。




来源:互联网
附属绿化
栏目导航
单位绿化 
住区绿化 
阳台园艺 
别墅花园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