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附属绿化->别墅花园
庭园中的植物群落

一、 什么是“植物群落”?

  从生态学概念理解,植物群落是指在一定的生境条件下,不同种类的植物群居在一起,它并非是杂乱的堆积而是有规律地由一定植物组合而成的一个整体。并在环境相似的不同地段有规律地重复出现。

二、 庭园中如何来创建植物群落?

  在庭园种植设计中常常根据自然界植物群落的规律,将不同类型的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合理配植在同一面积中组成复层结构。

三、 庭园中配植植物群落有什么好处?

  将各类植物种植成群落形式,可使原先只种一层植物改成种两层以上,充分利用了地上和地下空间,使各种自然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同时,随着季节的变化,各种植物会呈现不同的季相变化,丰富了庭园景观,更使同等面积生态效益大大提高。

四、 庭园中配植植物群落应掌握哪些原则?

  首先应考虑适地适树,即选用当地适生的植物;同时考虑植物间生态的互补性;再则,考虑植物高低、色彩、质感、种植密度等观赏效果。

五、 怎样能做到“适地适树”?

  从大环境说应是选择适合当地能生长的植物。具体到庭园应是适合栽植地小环境的植物。根据栽植地的位置(宅前、屋后、还是角隅)、朝向(东、南、西、北)、光照(强、弱)、土壤(质地、厚度)、地下水位(高、低)等等种植合适的植物,只有环境条件适合,植物才能生长良好。

六、怎样理解植物群落的生态互补?

  以光照为例,群落上层光照强适合高大、喜阳的乔木;中层光线弱,适合耐半阴的灌木;通过上、中层阳光的过滤,下层光线更弱,只能适合强阴性的草本、地被生长,只有这样上、中、下层植物各得其所,才能和谐相处。植物生长的生态条件主要是光照、温度、水分、土壤和空气,根据不同植物不同生态适应能力进行组合,才能达到生态互补。

七、 庭园与城市绿地中建植群落有不同吗?

  有。庭园面积比城市其它绿地小得多,庭园中很难容纳一片树林,而仅能在树丛下(35株乔木,甚至更少12株乔木)来配植中木或下木,组成小型植物群落。

八、 庭园中植物群落关键是什么?

  庭园中植物群落选择的关键是上木。一般以中小型乔木为宜。落叶乔木可选白玉兰、马褂木、合欢、槭树、枣树等。在较大的庭园中可选常绿乔木,如广玉兰、桂花、杜英、罗汉松、竹子等。当然也可落叶与常绿乔木兼而有之。

九、 乔木下可选哪些中、下木?

  乔木冠大叶茂,尤其在夏季树荫能遮盖大片土地,选择耐阴的八仙花、朝鲜栀子、花叶玉簪、风铃草、银莲花等组成中、下木,不仅生长良好,而且夏末秋初还能开出白色或淡紫色的花朵,给人清凉舒适的感觉。

十、 有些乔木造成浓荫,中、下木生长不良怎么办?

  首先应找出生长不良的原因,如因乔木枝叶过密,可通过修剪抬升树冠,抽稀枝叶,可使更多阳光射入,改善中、下木生长条件。也可选择如常春藤、扶芳藤、吉祥草等耐阴性很强,匍匐性好,覆盖速度迅速的植物作地被。实在过阴的林下则可用枯枝落叶或消毒树皮等覆盖。

 

 

来源:互联网

附属绿化
栏目导航
单位绿化 
住区绿化 
阳台园艺 
别墅花园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