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雕塑小品->园林景石
中国赏石文化概述
    一、赏石文化的科学概念

   文化从广义上讲,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是一个群体(可以使国家也可以使名族、企业、家庭)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念、行为、风俗、习惯代表人类及由这个群体整体意识所辐射出来的一起活动。在汉语中式“人文教化”的简称。

  赏石文化是指以收藏、鉴赏天然观赏石所概括总结出来的有关理论、原则了、方法与观念。

  赏石源于中国,传播与海外,赏石文化随着时空的变迁也产生不同的特征、变化和影响。

  赏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奇石为自然之物,大多不具备功用价值,发掘出其审美意义和收藏价值并形成一套评判模式,这个不能不说是化腐朽韦神奇的一种创造性审美活动。

    二、赏石文化的缘起

   千百年来,国人对于观赏石之癖好流传有绪,长盛不衰,并形成了一种具有稳定心态的文化传统。其根本是源于对石头的敬重心里。

   人类早年曾经经历过一段漫长的石器时代,所谓“人猿相别,几个石头磨过,小儿节。”(毛泽东《贺新郎 读史》)石头使人们拥有了最初的工具盒武器,发明了取火,从而结束了茹毛饮血的蒙昧时代。正因为如此,人们的潜意识中对石头一直抱有敬重之情,由此而行出 了石崇拜现象,赋予顽石以灵性和神灵色彩。

   这一现象在民间传承中十分普遍。




来源:互联网
雕塑小品
栏目导航
园林雕塑 
园林小品 
园林景石 
立体花坛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