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生园地
南农“小植物专家”能识300余种植物

    24晚,在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举办的第四届“植物嘉年华”植物讲解大赛中,以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姚燊豪同学为代表的团队讲解有条有理、细致入微,以出色的表现征服了在座的评委和观众,夺得大赛特等奖。

  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500多度的眼镜,喜欢用照相机拍植物,喜欢向老师、同学请教植物特征……姚燊豪能认得的植物有350余种,被该校园艺学院学生社团“园艺协会”的同学戏称为“植物小专家”。

  从“废品收购”到“认植物”

  早在高中时期,姚燊豪就参加了一个名叫“绿色联盟”的环保类学生社团,发动学校各个班级的生活委员收集易拉罐、可乐瓶之类的“废品”。

  “1125L的可口可乐瓶等于2个康师傅矿泉水瓶;2只听装易拉罐等于一只塑料奶瓶……”为了方便收集废旧物品,参照价格,依据塑料瓶和大小、塑料的厚度等,姚燊豪和他的“战友们”像模像样地制定了类似于这样的易拉罐和塑料瓶之间的“换算标准”,从一开始,他就是个环保人士。

  当谈及与植物结下的“情缘”时,姚燊豪告诉记者:“高二那年学习生物,我们社团的同学对校园里没有挂牌的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不认识”、“不知道如何下手”这两个问题一直让大家无法下手。在兴趣的引导下,同学们从学校总务处那里拿到了长宽在15以上的学校设计规划用图,哪一栋教学楼旁边种了什么植物,在这张图上,标注得清清楚楚。

  认植物但不能采摘

  “我喜欢拍照,用照相机拍下好看的植物。”17岁那年,姚燊豪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数码相机。来南京念大学以后,爱登紫金山、逛植物园的他渐渐发现自己‘认不识的植物’似乎越来越多了。”

  “有些不认识的植物不能采摘,我就从各个角度(把植物)拍照片,回来以后对照图鉴资料慢慢辨认”。姚燊豪平日里话不多,喜欢“泡”在图书馆里“消磨时光”。“图书馆里有很多好的图鉴资料,发现不认识的植物,我会第一时间跑到图书馆的阅览室查阅植物图鉴”。在拍照过程中,姚燊豪善于从近似的植物类别中找出自己所认为的“不同点”并四处“求解释”。而对于自己“有可能”认识的植物,姚燊豪会首先判断:这是属于哪一类的植物,然后按照“科属种”的顺序,一级一级地在脑海中“搜索”并巩固记忆。

  就这样,凭着自己“认植物”的特殊经验和方法,姚燊豪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植物。“我手头还有一大批,有五六百种植物还没有‘认出来’”,姚燊豪告诉我们,生命科学学院的胡金良老师、园艺协会的蔡祺、耿牧帆同学经常是他“求助的对象”。

  “姚燊豪认得的植物比我多、植物分类做得比我细,但我是学园艺的,他经常向我请教”,园艺协会现任会长、南京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蔡祺说,“在学校紫竹路上、教学楼附近,有一片竹林。姚燊豪不认识竹林里的草本植物,就约我去那边帮他看看。除了竹林之外,实验楼院子里、理科楼建设时的施工工地上的大土丘(现在已经铲走了)生长出来的草本植物,也经常是姚燊豪的研究对象”。

  目前,姚燊豪是园艺协会“标本组”的组长。对于不好保存的植物,他会采集植物的叶片、花、根等各个器官夹在书里,做成“标本”请老师、同学辨认。

  要从事天然产物化学

  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姚燊豪花大工夫去认识校园里最普通的草本植物?

  姚燊豪颇有感触地讲了一个小故事。曾经,科学家们发现,在印度,有一种叫“蛇根木”的植物,从中可提炼出极具药用价值的植物成分。之后的深入科学研究表明,在我国云南地区,有一种与“蛇根木”一样,同属于“萝芙木属”的植物,其药用物质含量竟然比“蛇根木”还要高。由此,姚燊豪认为,自己通过拍照、查资料、问同学老师等看似繁琐的方法来仔细辨认每一种植物是“有必要”的。

  在辨认植物过程中,除了图书资料外,网络资料,尤其是网上数据库,为姚燊豪提供了学习平台。遇到一时难以辨认的冷僻植物,他往往能从中国自然标本馆、中国植物主题数据库、“普蘭塔”——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论坛中找到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据同学们介绍,姚燊豪不是一般的“心细”。在查阅资料的时候,姚燊豪发现,有一种叫“虾衣花”的植物,在我国官方网站上的拉丁文学名“Justicia brandegeana”,比国外官方资料上发布的文献中的名称“Justicia brandegeeana”少了一个字母“e”。

  姚燊豪说他想从事“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工作,从认植物开始做起,研究每一种植物不同的药用价值并提炼,把“植物资源”用到“该用的地方”,让天然植物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大用处”。记者 曾亚莉

 

学生园地
栏目导航
威客交流 
学术交流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