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生园地
合肥安大4名学生编纂“植物识别册”

    近日,安徽大学的4名在校学生,耗时一年半编纂了一本《校园植物识别手册》,如果你是一个“骨灰级”的花草“发烧友”,不妨借此在“安大植物园”内免费逛上一圈。

 

  “迎春花四棱枝、株较小、蕾带红色,花六瓣。在安大,主要分布在图书馆宿舍的花圃以及枣园宿舍的楼后。”这本《校园植物识别手册》,对安徽大学新校区内各种植物的学名、别名、形态特征、地理分布、园林及药效用途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附以精美图片和文字介绍。

 

  据了解,这本200来页的手册,由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09级“英才班”的4名同学,耗时一年半编纂而成。

 

  该手册编纂小组组长李鹏同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手册共收录了安大新区校园内发现的75215种植物,“合肥市植物园好像有800多种植物,安大的数量已经很多了,以后大家可以像逛植物园一样,拿着手册在安大新区里享受‘花草时光’”。

 

  李鹏说,安大新区是个不折不扣的“植物园”,这从宿舍命名上可以窥见一斑。

 

  “我们对植物都很感兴趣,加上植物学课上何家庆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李鹏说,编纂植物手册的想法,源于20109月,当时,正在读大二的他们,对于植物学课兴趣浓厚。

 

  “当时为了识别植物,老师带着我们全班同学,都穿着白大褂满校园地跑,这让我们大开眼界。”也就在此时,李鹏、尚从平等4位同学萌生了编纂植物手册的想法。

 

  此后,虽然一学期的课程结束了,但4位同学还经常跟老师联系,汇集校园内各色植物的“私家档案”。终于,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努力,近期,他们的《校园植物识别手册》初成体系。

 

  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谢颖锋老师告诉记者,安大新区原本的农田生态系统较为完善,开发时很少受到破坏,因此,动植物资源相当丰富。“下一步,我们有学生将深入了解校园内的动物资源,昆虫、鸟类等都会涉及,相关内容以后也会加入到手册当中。”

 

学生园地
栏目导航
威客交流 
学术交流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