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理论->循环利用
济南启动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 落叶生态处理

    济南市首座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站日前建成投入运行,自11日起面向全市收集绿化废弃物,形成绿化废弃物生态处理循环利用。记者同时获悉,明年我市或可实现对树叶的全面收集和生态化处理。

  据了解,该处理站年处理树木纸条可达27000立方米,可产出堆肥产品2000立方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如果济南再有3处同等规模的处理站,可将全市绿化废弃物全部收集再循环利用。市城市园林绿化局鼓励全市园林系统向处理站提供修剪枝条及死亡植物垃圾。收集标准为直径≤30厘米的枝干或带叶枝干,未被重金属、油污等污染。不收集不易粉碎的棕榈科植物、龙舌兰科丝兰属植物。

  每年秋冬季节,全市产生大量落叶,相关数据显示,落叶高峰期,我市每天清理近500吨落叶,这些树叶大部分被填埋。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站暂不收集处理落叶。这是因为落叶清扫过程中夹带很多塑料、金属等杂质不易挑选,影响粉碎处理,同时落叶体积较大运输困难。目前,废弃物生态处理技术正在研究落叶运输及杂质挑拣难题,明年或可实现落叶回收处理。

  济南市首座绿化废弃物生态处理站目前已形成规模生产,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项目在我市已全面启动。

  济南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负责人介绍,济南市绿地土壤质量严重偏低,造成绿化植物生长缓慢。今年5月,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调查发现,舜耕路、和平路、趵突泉北路、经五路和经六路20年以上树龄的国槐多数长势衰弱,经十路千棵法桐7年未有明显长势。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对我市12个公园绿地土壤测试发现,仅有一处公园土壤综合质量达到最高的 1级,有9个公园土壤质量明显偏低。同时,随着绿化面积逐渐增大,园林绿化废弃物急剧增加。焚烧和填埋等传统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还易造成环境污染。

  园林绿化废弃物生态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于今年正式启动,在省内尚属首例。目前,仅有北京、上海少数城市有此项课题的研究利用。该项目将收集后的绿化废弃物进行粉碎、发酵、腐熟、后加工等生态化处理,制成植物栽培基质、绿色堆肥、绿地覆盖物及土壤改良剂等相关产品,同时通过高温发酵杀灭草种、虫卵,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提升肥力,破解绿化垃圾处理难题。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站于今年10月12日建成并投入运行,已处理去冬今春收集到的1800余立方米绿化废弃物。产品在龙奥大厦周边绿化带、大明湖、护城河、园博园等绿地中进行使用,效果明显。

  目前,该项目研究应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试验表明,绿地覆盖物可有效保持土壤水分,抑制杂草生长,植物栽培基质可用于家庭花卉种植,土壤改良剂可有效利用调节土壤盐碱化和板结状况。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在今冬明春绿化中广泛推广相关系列产品。处理站对全市各绿化单位及社区的树木修剪枝条进行回收,经处理后,产品用于各绿地养护和绿地建设中,形成循环利用。(盖幸福)

 

园林理论
栏目导航
园冶释义 
理念发展 
节能低碳 
循环利用 
节约型园林 
风景园林师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