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理论->风景园林师
风景园林师沙龙 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七)

                 风景园林师沙龙 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七)

 

中国风景园林网讯  5月10日下午,为加强国内外风景园林师间的交流,中国花卉园艺与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召开了风景园林师沙龙暨协会规划设计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主题为造园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在沙龙座谈中,美国知名风景园林师Christopher L.Counts和澳大利亚·澳斯派克董事总经理李伦先生应邀发言。本次沙龙由协会规划设计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朱育帆教授主持。协会副 秘书长、沈阳建筑大学城规与建筑学院书记、副院长朱玲教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网董事王脩珺,住建部科技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朱建宁教授,协会规 划设计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吴雪萍副局长,协会规划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源树景观设计事务所总经理白祖华等应邀参加,并在会上针对嘉宾发言进 行了热烈讨论。本次沙龙,设计师们分析了我国风景园林设计行业发展现状,中国与美澳等国在风景园林设计方面存在的差异与借鉴,集中讨论了风景园林设计中遇 到的来自政府、来自甲方的困惑和困难,提出了很多解决之道,同时对设计人员及青年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中国风景园林网 园林师沙龙
风景园林师沙龙现场
中国风景园林网 风景园林师沙龙
朱育帆主任

  协会规划设计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风景园林系副主任朱育帆教授在谈到设计作品的时候说,风景园林设计,可以有两种,一种是设计院里面的,一种是学校里的。在学校是打基础的重要时期,万丈高楼平地起,再好的创意也不是凭空生成的,大学生在学校需要有思想性、需要不同的地方,思想要多元化,只有打好基础,心中怀了创意的种子,并且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将来到社会上才能够在适合的时候生根发芽,促进行业发展;同时在社会上,在设计院里,设计师们需要关注社会需求,学会尊重甲方及其需要,与社会共同发展,而不是刻意去强调自我风格的展现,只有符合了甲方需求的作品,才有存在的价值,否则再好的创意都是空中楼阁,没有根基。学会尊重甲方,在甲方要求下融合自己的创意风格创作出好的作品,这才是生存下去的根本。

  一个行业要发展,需要有一个组织机构的保护和引导,而同时设计师们自身素质的提高也非常重要。景观设计行业的未来是光明的,现在行业还在不断探索发展中,我们要做的很多,要学会总结,要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存同求异。

(中国风景园林网  图/文 邹兆喜)

本文为5月10日风景园林师沙龙系列报道,本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园林理论
栏目导航
园冶释义 
理念发展 
节能低碳 
循环利用 
节约型园林 
风景园林师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