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植物百科
花卉营养不良的表现及应对措施
    人们养花,是为了给生活增添亮丽的色彩,但是,如果花卉培养不善往往失去观叶尝花的效果。比如,养花缺素就会使花卉出现诸多不良的症状。  

     缺氮的症状是,叶片呈淡绿或黄色,枝条纤细,顶梢新叶逐渐变小,下部叶片容易脱落。缺磷的症状是,植株长势弱,分枝少,老叶叶脉间有时出现褐色斑点,幼叶小,生长滞缓,花芽分化受到抑制,不开花或少开花,果实发育不良。缺钾的症状是,叶片出现皱缩,下部叶片易发病斑,枝叶细弱,叶片及时缘常出现枯死状,下部叶片易脱落。  

     缺钙时,幼叶尖端弯曲成钩状,叶尖、叶缘坏死。缺镁时,老叶叶脉首先失绿,严重的出现坏死斑点,叶尖,叶缘向上卷曲,叶片呈勺状。缺硫时,新叶黄化,叶细长而小。缺铁时,先是新叶叶脉间褪绿,叶脉仍为绿色,最后叶脉也褪绿,全叶由黄进而变成白色。缺硼时,叶片变厚变脆,卷曲萎缩,花少而小,结果率低。缺锌时,叶绿体的数目减少,光合效率降低。  

究其花卉产生缺素的原因:  

    一是:土壤过酸或者过碱,影响某些元素的溶解和释放;  

    二是:土壤或盆土施肥不足,花卉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受到制约;  

    三是:偏施大量元素妨碍了对微量元素的吸收,如氮、钾肥施用量过大,会影响对硼的吸收,磷肥施用量过大,会影响对锌的吸收;  

    四是:土壤理化性状不良,影响供肥能力。所有这些,都会使花卉从不同的部位上表现缺素症状。 

为了使培养的花卉开得绚丽多彩,针对缺素症状,应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要根据目测或检测手段,确诊缺素症状,缺少什么肥料就补充什么肥料。  

    第二:配置营养土,及时补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强供肥能力。  

    第三:喷施全元复合肥,施用浓度为0.1-0.3%,或喷施惠满丰活性液肥,浓度为1:500-800倍。  

    第四:对缺铁引发的黄叶症状,喷施硫酸亚铁,施用浓度为1:120-180倍。若为调节酸碱度,可用1:200倍液浇灌。  



来源:江苏风景园林网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