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植物->植物奍护
盆栽花卉入冬栽培管理技术
    栽培季节
    
    番茄空洞果的发生受栽培季节的影响较大,相同品种在日光温室越冬茬及早春茬栽培时番茄空洞果率明显升高,反之,秋冬茬及晚春茬栽培时空洞果发生率低。
    
    品种选择不当
    
    一般早熟品种心室数目少,易发生空洞果;晚熟品种心室数目多,可防止发生空洞果。相同的品种在日光温室越冬茬及早春茬栽培时番茄空洞果实率高;秋冬茬及晚春茬番茄空洞果实率低。
    
    授粉时受激素刺激
    
    蘸花后没有授粉受精,在激素的刺激下,子房膨大,果实发育速度加快,成熟期提前。如果蘸花处理时激素浓度过高或重复蘸花,容易形成空洞果。
    
    不良天气影响
    
    番茄在开花坐果后,如果遇上持续阴雨雪天气,光照不足,果实内部养分供应不足,造成果皮生长与果肉生长不协调,容易形成空洞果。花粉形成时遇到高温、光照不足使花粉不饱满,不能正常受精,使果实内部发育不完全而造成空腔。
    
    管理措施不当
    
    坐果后浇水量及追肥量不匀,或是在生长后期及结果盛期肥力不足,营养跟不上,导致养分不足而形成空洞果;氮肥施用过多也容易形成空洞果。
    
    防治措施:1.选择适宜品种。根据日光温室的不同茬口及上市时间,选择不易产生空洞果的品种。
    
    2.正确使用沾花用药。番茄开花期要正确使用植物生长激素,一般在上午11时以前结束蘸花。
    
    3.管理要恰当。在肥料使用上要增施有机肥,合理搭配氮、磷、钾肥,避免氮肥施用过量;在水分供应上,要根据不同的生长时期及土壤墒情确定浇水量与间隔的天数;防止用小苗龄苗子定值,同时摘心室不可过早。
    
    4.改善光照与温度条件。育苗和结果期温度不宜过高,特别是防止苗期夜温过高。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园林植物
栏目导航
植物百科 
植物奍护 
园林树木 
园林花卉 
古树名木 
盆景根雕 
插花艺术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