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会活动->设计竞赛
2000年“大学生‘棕榈杯’园林设计大赛”
日期:03/27/2013        浏览次数:2358    

  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中国园林》期刊社、广东园林学会协办,广东棕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广州市升恒房地产有限公司支持的2000年“大学生‘棕榈杯’园林设计大赛”,于6月20日在广州市省科学馆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本届大学生“棕榈杯”园林设计大赛的设计主题是:充分利用立地自然条件,以植物群落为主要手段营造适于人们休闲活动的现代园林绿地。而竞赛内容则为:城市公园景区或小区中心绿地(广场规划设计不列入竞赛范围)面积不少于0.3hm2的具有周围环境和条件的某一用地园林设计方案(规划设计题目必须是目前在读学生1999~2000年完成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自选题目)。在读学生间合作完成的最多不超过2人。
  本次活动得到了有关高校院系师生的积极参与及支持,其中北京林业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6所大学,在各自学校组织学生参赛并进行初选,共向承办单位推荐了14件参加复赛的作品;而河南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仲恺农学院等10余所大学的学生则向承办单位推荐了38件个人参赛的作品,后经评委从中选出了10件作品参加复赛。
  本届“大学生‘棕榈杯’园林设计大赛”的评委主任及副主任,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教授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建设部科技委委员王秉洛先生担任;评委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顾问、《中国园林》主编余树勋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顾问、华南理工大学原建筑系主任刘管平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广东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吴劲章,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上海市园林设计院原院长周在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中国园林》常务编委李敏,广东园林学会理事、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梁心如,广东棕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桂昌等。
  评委们经过认真细致的评选,共从24件参加复赛的作品中选出了一等奖1件(大奖空缺)、二等奖4件、三等奖2件、优胜奖9件。一等奖由上海同济大学陈勇、蔡光宇同学夺得;二等奖四名,分别是同济大学王敏,中南林学院李文武及王礑,北京林业大学王铎,同济大学袁海琴及张雷忞。三等奖2名,分别由北京林业大学刘子明及赵文斌,同济大学陈静及李夏夺得;优胜奖9名,也分别由北京林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林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获得。
  评委会认为此次竞赛是对园林专业教学和成果的一次检验,参赛大学生思想活跃,驾驭设计主题、设计能力和图面表现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获奖作品各有特点,比较整齐。由于参赛人选题规模偏大,难于表现以植物群落为主要手段营造绿地的设计竞赛要求。同时这也反映了我国供造园用植物材料不够丰富,行业整体上弱的客观现实,当然,大学生的这个方面的基本能力薄弱也就不足为怪。这也就是难以评出紧扣主题的优秀作品使大奖空缺的主要原因。
  6月20日上午的颁奖仪式上,孟兆祯、余树勋、王秉洛、吴劲章等多位园林界专家分别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有关情况,对大赛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本次大赛的赞助单位广东棕榈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表示感谢,并对获奖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园林事业中继续努力,做出贡献。

学会活动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通  知 
学术活动 
设计竞赛 
表彰评优 
科学研究 
专业展览 
学会工作 
外 事 
评 奖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