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会活动->科学研究
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考察美国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发展
日期:05/29/2014        浏览次数:1713    
University and Colleg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iscipline Professional Steering Committee Investigate U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Profess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2014年3月26日—4月4日,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代表团(以下简称“代表团”)在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杨锐教授的带领下,赴美国东海岸地区考察了美国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其他成员包括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吴晓淇教授、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晖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李迪华副教授和王志芳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林广思副教授。

    3月26—29日,代表团参加了在巴尔的摩市举办的风景园林教育工作者理事会(Council of Educators 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简称CELA)2014年学术年会,全面了解了该年会的组织形式以及讨论的议题,并与众多美国风景园林教师、学生进行了交流。

   3月28日上午,代表团与CELA领导团队进行了座谈。CELA前任主席Sean Michael教授介绍了该理事会的基本情况。杨锐主任委员和刘滨谊副主任委员介绍了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基本概况以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现状。杨锐主任委员提出了以下合作建议:1)CNLAESC和CELA联合在中国举办学术年会;2)CELA给予中国风景园林专业认证的技术支持;3)CELA提供中国风景园林教师培训课程;4)CELA支持风景园林学生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5)CNLAESC和CELA联合出版研究报告或专业书籍。在座谈会上,双方相互答疑并对上述提议进行了讨论。

    3月31日,代表团在费城(Philadelphia)访问并考察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chool of Desig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简称Penn Design),受到了系主任Richard Weller教授的接待。该校设计学院院长Marilyn Jordan Taylor教授、知名风景园林师Laurie D. Olin教授以及风景园林系部分师生参加了座谈。会后,代表团考察了设计学院的办学环境和设计课授课方式。

    4月1日,代表团在新布朗斯维克(New Brunswick)考察了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环境与生物科学学院风景园林系(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School of Environmental and Biological Sciences,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简称Rutgers)。在本次座谈会上,代表团还了解了该校正在开展的中外办学模式。

    4月2日,代表团在普罗维登斯市(Providence)考察了罗德岛设计学院建筑与设计部风景园林系(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ivision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简称RISD)。该校对代表团的来访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办公室精心组织了多个座谈和考察活动,代教务长、副教务长、研究生处处长等学校管理领导以及基础教学部、风景园林系多名教授出席。风景园林系教授介绍了科研和教学情况,中外留学生参与座谈,随之是校园导游,让代表团全面了解了该校的校园环境、办学模式、授课方式等。

    4月3日上午,代表团在波士顿市(Boston)考察了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城市科学与规划系(Department of Urban Studies and Planning,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Planning,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MIT)风景园林科研和教学情况,受到了系主任Eran Ben-Joseph教授的接待。在该系知名风景园林师Anne Whiston Spirn教授安排下,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校园以及全球知名的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听取了城市科学与规划系城市设计与发展组City Design and Development Group,简称CDD)主任Alan Berger副教授的讲座,了解了其科研和教学情况。

    4月3日下午,代表团在波士顿市参观了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Harvard University,简称GSD),受到了风景园林系(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系主任Charles Waldheim教授和前任系主任Niall Kirkwood教授的接待,听取了该系的办学情况介绍,交流了中国风景园林专业教育的意见。会后,代表团召集了在该系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座谈,进一步了解中外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理念和方式的异同。次日上午,代表团还参加了该校的校园开放日(Open House)活动,听取了风景园林系的设计课程的教授情况。

    通过本次考察活动,代表团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美国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前沿和教师的科研情况,以及建筑、生态和艺术等背景学校的办学方式和特点。同时,通过多场中国留学生座谈会,代表团成员深入了解了中美风景园林专业教育的差异。此外,通过本次的考察和交流,代表团还初步建立了中美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交流的渠道。
学会活动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通  知 
学术活动 
设计竞赛 
表彰评优 
科学研究 
专业展览 
学会工作 
外 事 
评 奖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