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行业信息->行业新闻
城市园林绿化生态功能应在首位
日期:03/12/2015        浏览次数:655    

  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存在对园林绿化的生态功能关注和重视不够的问题,影响了城市园林绿化的综合效果,尤其是面对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城市园林绿化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认为,现在的城市园林绿化缺乏生态环保意识,只注重景观美化功能,忽视生态功能。国家对城市园林绿化考核要求主要是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导致城市政府园林绿化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重景观美化,不重生态功能,更不用说考虑城市园林绿化降尘除霾、净化空气的效果。

  潘碧灵建议,调整城市园林绿化的功能定位,将城市园林绿化与环境生态的关联度提升到首位,功能排序应从传统的“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转化为“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社会效益”,制定生态远景目标,划定城市生态红线,同时以环境容量和生态适宜度为依据,大力实施生态工程,重点解决建成区环境质量较差、居民游憩困难区域的绿地建设问题。

  以环境容量和生态功能为重要依据,进行城市绿地生态系统规划和建设,保护和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生态空间,将城市的公园、街头绿地、河流、滨水绿带和山地等纳入城市生态网络,构成一个自然、多样的绿色景观结构体系,形成稳定、高效、具有一定自我维持能力的生态园林空间,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我的潜力,有效防御大气污染和改善环境质量。

  将森林引入城市,让森林发挥其生态功能,建设上有高大的乔木,中有低矮的灌木林,地面上是草本地被植物的植物群落,以改善城市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

 

来源:北京晚报

行业信息
栏目导航
行业新闻 
会议展览 
重要文件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