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建筑->从业必知
城市的园林需求

    城市对园林的需求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作为基础设施;一是作为休闲、放松、怡情设施。

    作为基础设施,应由政府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全体市民。由于园林中的植物具有改善环境的特点,因此园林在改善城市环境方面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其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工作环境质量,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与寿命,这也正是园林能成为日益重要的公共产品的重要因素。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城市居民需要放松休闲的场所,政府为人们提供园林空间,也是改善生活品质、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之一。因此,对于作为公共产品的园林的需求,正越来越成为市民日常的需求。

    作为休闲、娱乐、放松、怡情的设施,园林既可以由政府提供,也可以由单位或个人提供。由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园林产品,则可以为全体市民服务,也可以只为部分人群服务。

    园林需求的上升,与人们的个人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改变密切相关,同时也与人们的闲暇时问增多有关。旅游观光就是极为典型的一种园林需求,而且是在个人收入和闲暇时间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这种需求可以是对本地的园林需求(一般以公共产品为主),也可以是对异地的园林需求(通常是法人产品),这就造成了对于园林产品不同的管理模式,包括最初的决策,中期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后期的经营、管理,评价反馈,以及进行决策调整,修订规划,建设改造等等一系列进程。

 

 

 

园林建筑
栏目导航
从业必知 
古建集萃 
古建知识 
现代建筑 
园林设施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