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建筑->园林设施
装饰隔断塑造玲珑园林

  园林建筑的装饰隔断可以把空间处理得透而不空、封而不闭,使原本简单、平淡的园林空间显得丰富而有层次。

  装饰隔断由古代建筑的“博古架”及“落地罩”等发展而来,按其所处位置可分柱间、墙段、门位等几类。

  柱间部位的装饰隔断是园林建筑分隔空间的主要方式,它使柱子之间的墙壁似有非有,空间似隔非隔,通透且富装饰趣味。

  有些柱子是结构上所必须的,但损坏了建筑空间构图的完整性。如果利用装饰隔断把两柱联系起来,可使空间重新划分,从而把结构所造成的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

  装饰隔断按其式样可分为博古式、栅栏式、组合式和主题式等几类。博古式装饰隔断以单独设计居多,较少重复使用,如能与古董、盆景等配合,将有助于加强其装饰性。博古式装饰隔断用材多为混凝土,在室内则采用木质材料。

  栅栏式装饰隔断多以板片或金属杆与地面垂直排列而成,中间辅以其他部件,或连以简单的水平杆件,或嵌以规则的花饰,或嵌以方形或长方形花斗。

  组合式装饰隔断,其用材及组合方式同组合式花窗基本相同,多由预制的细石混凝土花饰组合而成。它们中间可嵌以蚀花玻璃、彩色玻璃、磨砂玻璃等。

  主题性装饰隔断多利用扁钢、方钢和圆钢进行造型,以表现一定的主题,具有金属工艺品的性质。如许多水榭及金鱼馆类的园林建筑就常用热带鱼图案组成装饰隔断的图画,使主题同建筑风格有一定的联系。

  选择装饰隔断的种类,首先要明确它所处的位置和作用。在构图上用垂直线条还是水平线条,在对比上以实还是以虚为主,是否需要表现一定的主题等均要与建筑造型的整体性相配。

  处于建筑墙段上的装饰隔断,常带有墙体功能,虽要求通透,但在虚实比例上宜偏于实。处于门位的装饰隔断,常选择用“落地罩” 形式,并可供陈设古董和盆景等之用,或处理成与建筑功能有关的主题装饰图案。用作室内的装饰隔断主要把空间分成前后两部分,彼此又能隐约可见,隔断的式样务求其玲珑剔透,用料精致,可局部或全部采用玻璃或蚀花玻璃。在室外的装饰隔断可与花窗紧密结合,多用组合式混凝土砌块或水磨石等材料。

  在园林建筑中,尽管采用装饰隔断对处理园林建筑空间,创造轻快的、独特的园林建筑风格等起着明显作用,但绝不能滥用,应坚持少而精的原则,防止在不同部位采用风格尺度完全迥异的式样,以免产生杂乱无章的印象。

园林建筑
栏目导航
从业必知 
古建集萃 
古建知识 
现代建筑 
园林设施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