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百科->园林美学
走入生活的生态园林美学

                                黄丹麾 刘晓陶

  生态园林的概念

  生态园林是在生态危机背景下,对园林的生态理念、生态属性的强化与拓展,它是从保护物种和生态环境类别出发,根据生态学理论,模拟再现自然山林景观,为城市居民提供接近自然的生态环境,生态园林是城市园林发展的必然趋势,代表了园林的未来走向。生态园林有着对生态环境的营造功能,它不仅仅是简单地建造空间环境,而且还是一种将环境设计提升到为人类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的神圣行为,对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生态园林,有人也称为山水园林,是生态思想指导下的一种重要园林模式。我们可从多层面来理解生态园林:从生态哲学层面看,生态园林的实质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在和谐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发展;从生态经济学层面看,生态园林注重人类生存质量的发展,期待提高物质性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再生能力;从生态文化层面考虑,生态园林崇尚生态伦理道德,倡导绿色文明,在建设中保持地域特色和文化艺术品位;从生态技术层面分析,生态园林以包括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等生态技术为核心,使物流、能流、信息流、生物流高效利用。

  生态园林的营造不仅协调了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更在于使园林创造出“高效、和谐的人类栖境”。生态园林科学着重研究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全面发挥园林及绿化的综合效益,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生态园林规划设计,不仅要掌握生态学的一般观点和实验数据,更主要的是如何运用专业手段去增强和发挥这些生态效益。宏观方面从生态园林的系统规划着手,根据各个地区环境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合理地进行设计规划。针对当地不利的气候条件确定生态园林的侧重面。所谓生态园林应是在园林建设当中,模仿自然生态景观,通过艺术加工,创造出既美观又具有降尘、降噪、放出氧气等多种生态功能的园林景观。

  生态园林主要是指以生态学理论为指导(如互惠共生、生态位、物种多样性、互感作用等)所营造的园林绿地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乔木、灌木、草木和藤本植物被因地制宜地配置在一个群落中,种群间相互协调,有复合的层次和相宜季相色彩,具有不同生态特性的植物各得其所,能够充分利用阳光、空气、土地空间、养分、水分等,构成一个和谐有序、稳定的群落,它是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最高层次的体现。生态危机的加剧,迫使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仿造自然环境,以谋求优良的生存环境,把园林绿化作为主要手段,因势利导地利用对城市生态环境有重大影响的有利因素,改造不利的因素,从整治国土、促进生态平衡的高度全面绿化人类的生存环境,将园林绿化事业推向生态园林的新阶段。

  生态园林的美学特征

  生态园林的审美情趣,与以往的园林迥然不同。它坚持在以讴歌自然、推崇自然美为特征的美学思想体系下谋求发展,以期达到具有生态性质的审美、游览、环保效果。它的主要特点是:

  坚持以“生态平衡”为主导,合理布局园林绿地系统。在生态园林的建设中,应强调绿地系统的结构、形式与自然地貌、河湖水系的协调以及与城市功能分区的关系,着眼于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合理布局,以维护城市的生态平衡。

  遵从“互惠共生”原理,协调植物之间的关系。“互惠共生”原理是指两个物种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彼此相互依存,双方获利。依靠科学的配置,建立具有合理的时间结构、空间结构和营养结构的人工植物群落,就能为人们提供一个生态良性循环的生活环境。

  保持“物种多样性”,模拟自然群落结构。物种的多样性理论不仅反映了群落或环境中物种的丰富度、变化程度或均匀度,也反映了群落的动态与稳定性以及不同的自然环境条件与群落的相互关系。生态学家们认为,在一个稳定的群落中,各种群对群落的条件、资源利用等方面都趋向于互相补充而不是直接竞争,系统愈复杂也就愈稳定。

  生态园林的艺术形式

  (1)生态园林艺术是与生态功能相结合的艺术

  在考虑生态园林艺术性的同时,要顾及其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多方面的要求,做到艺术性与功能性的高度统一。

  (2)生态园林艺术是有生命的艺术

  构成生态园林的主要素材是植物。植物是有生命的,因而生态园林艺术具有生命的特征,它不像绘画与雕塑艺术那样,抓住瞬间形象凝固不变,而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不断变化着自身的形体以及因植物间相互消长而不断变化着的园林空间的艺术形象,所以生态园林艺术是有生命的艺术。

  (3)生态园林艺术是与科学相结合的艺术

  生态园林艺术是与功能相结合的艺术,所以在规划设计时,首先要对其多种功能要求综合考虑,一个优秀的生态园林景观,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养护管理,无疑不是依靠科学,只有依靠科学,生态园林艺术才能尽善尽美。因此说,生态园林艺术是与科学相结合的艺术。

  (4)生态园林是融会多种艺术于自然的综合艺术

  生态园林是融文学、绘画、建筑、雕塑、书法、工艺美术等多种艺术门类于自然的一种独特综合艺术。它们为充分体现生态园林的艺术性而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着作用。各门艺术的综合,必须彼此互相渗透,融会贯通,形成一个适合于新的条件,能够统辖全局的总的艺术规则,从而体现出综合艺术本质。

  生态园林的综合美的内涵

  (1)自然之美

  气象景观和植物的季相变化,是构成生态园林自然美的重要因素。除这两种变化外,还有地形地貌、飞禽走兽和水禽游鱼等等自然因素的变化。如起伏的山峦、曲折的溪涧、清凉的泉水、喃喃的鸟语、绿色的原野、翠绿的丛林、烂漫的山花、馥郁的花香、纷飞的彩蝶、奔腾的江河、蔚蓝的大海和搏浪的海鸥等等,这些众多的自然景观无一不充满自然之美,这种美自然质朴、绚丽壮观、宁静幽雅、生动活泼,绝非人工之美所能模拟。

  (2)生活之美

  生态园林作为一个现实环境,必须保证游人游览时,感到生活上的方便和舒适。要达到这个目的,第一要保证环境卫生和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并消除一切污染;第二要有宜人的小环境;第三要避免噪声;第四植物种类要丰富多彩,生长健壮繁茂;第五要有方便的交通,完善的生活福利设施,适合园林的文化娱乐活动和美丽安静的休息环境;第六要有可挡烈日、避风雨、供休息、就餐和观赏相结合的建筑物。

  (3)艺术之美

  生活美和艺术美都是人工美,将人工美赋予自然,不仅有锦上添花和功利上的好处,而且可以通过人工美,把园林家的思想感情倾注到自然美中去,以达到情景交融、物我相契的程度。

  生态园林重视艺术美与自然美的辩证统一,以艺术为手段,以展示自然美为目的;以形式美为框架,以自然美、生态美为核心,力求体现不是自然却胜似自然的生态效益和人文景观。强调动静结合,静中寓动,动中求静。静态景物中有动感,动态事物里蕴藉着无限清幽淳朴的静谧之趣,在注重生态因素的对立统一中寻求变化。构建深邃意境,以悟性去意会风景园林艺术的灵性和内蕴意趣。尤重含蓄,禁忌一览无遗,拙朴平淡,做到生态美与含蓄美的互融。

  生态园林的设计方法

  在园林中减少大广场、大草坪等硬质景观和单一植物景观,减少小品、道路、广场等,增加植物造景,增加群落景观在园林中的应用。

  重视自然生态群落构成、不同生态群落类型特点、园林植物新品种的特点与应用等,使得园林更加亲近自然。

  突出植物设计。园林设计包括多个方面,如:植物景观设计、地形设计、水体设计、小品设计等,但最能表现园林特征的就是植物造景了。园林植物造景设计通过多种植物自然的、多层次搭配,可以做到四季景观不同。

  创造群落景观。群落景观就是在一个特定的生态环境中,植物材料依高低层次分地衣、地被、宿根花卉、小灌木、大灌木、小乔木、大乔木等多层植被。在园林设计当中,对自然群落景观进行筛选、艺术加工,从而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园林景观,也就是群落景观。

  生态绿化。从宏观来讲,解决温室效应的最重要的手段是植树造林。

  (作者黄丹麾系荣宝斋画院教授、博士;刘晓陶系北京联合大学讲师、硕士)

 

园林百科
栏目导航
园林历史 
园林风格 
园林文化 
园林美学 
园林创意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