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附属绿化->阳台园艺
屋顶花园施工中技术问题的解决
    1.减少荷载问题:荷载是衡量屋顶单位面积上承受重量的指标,是建筑物安全及屋顶园林成功与否的保障。 

    用于园林造景的屋顶应采用整体浇筑或预制装配的钢筋混凝土屋面板作结构层,有条件者,可用隔热防渗透水材料制成的 “ 生态屋顶块 ” 。一般情况下,要求提供 350 千克/平方米以上的外加荷载能力。同时在具体设计中,除考虑屋面静荷载外,还应考虑非固定设施、人员数量流动、外加自然力等因素。为了减轻荷载,应将亭、廊、花坛、水池、假山等重量较大的景点设计在承重结构或跨度较小的位置上,同时尽量选择人造石、人造土、疏水煤渣、腐殖土等轻型材料。 

  2. 防水设施及排水系统:在满足承重要求之后,应对整个屋顶进行防漏处理,其防水层处理应采用复合防水设施,即设置铺设防水层和配筋细石砼刚性防水保护层两道防线。铺设防水层应用聚乙烯丙纶高分子防水卷材,在此基础上做刚性防水保护层,防水层的铺设必须一次做成,以保证其防水质量。铺设防水层及防水保护层施工完毕后,还应进行一次防水试验。同时,在实施屋顶园林施工中,不管何种设施均不得打开或破坏屋面的防水层或保护层。紧接着就是设置完善的排水系统,除溢水孔、天沟外,还应设置出水口、排水管道、排水检查井等,满足日常排水及暴雨时泄洪的需要,并做好定期清洁、疏淘工作。   
  3.落水管、排气管的处理:有些屋顶面的落水管、排气管等与园林气氛极不协调,可用假山石或防腐木、棕树皮包裹将其包藏起来,也可用雕塑手法把它隐裹塑成树干等。 

  屋顶园林是加快城市绿化发展,促进城市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科学、合理、规范城市屋顶园林建设,提高城镇园林绿化质量,改善居住环境,美化家园。 



来源:互联网
附属绿化
栏目导航
单位绿化 
住区绿化 
阳台园艺 
别墅花园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