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雕塑小品->园林小品
乡村廊桥
  美国作家罗伯特曾写了一部《廊桥遗梦》爱情小说,风靡世界,感人心怀。在江西婺源乡村,也有一座廊桥,同样吸引了无数游人的眼光。廊桥如同一道彩虹一般,静静横卧于碧波之上,故名彩虹桥。廊桥与青山、碧水、古村、驿道自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历经了800多年风雨,依然可行车走人。

  廊桥建于公元1137年的南宋期间,全长140米,桥面宽3米左右,由六亭、五廊构成长廊式人行桥;桥身由立柱和横梁用榫头、木楔拼接而成,顶部为“人”字形,上面盖瓦;两边有木栏挡围,以防行人坠落。桥墩用石块加糯米石灰垒砌而成,在迎水面呈尖削形,以分流洪水对廊桥的冲击。每个桥墩上建一个亭,两亭之间的部分称为廊。亭中可以避让过往行人。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它可在雨天里或炎炎夏日供行人歇脚纳凉。桥的总体设计体现在坚固实用,构件多为榫卯结构,可任意拆卸,具有人性化,便于后人维修保护。

  走在坚固的桥上,触摸眼前斑驳的印迹,脑海里仿佛浮现过去徽州商人背井离乡的场面。告别父母,告别妻儿,依依不舍踏上了廊桥,踏上了茶马古道。廊桥成为旅人回望的风景,也成为家人殷切的期盼。若干年以后,衣锦还乡也好,落魄归来也罢,家乡的这座廊桥随时为归来的游子遮风避雨。800年世道沧桑,廊桥依旧庇护着故土乡人。这是一座忧伤离别的桥,也是一座喜悦重逢的桥。一段段精彩的人间故事在这里上演。有人说,廊桥遗梦应该和爱情关联吧!我说,去看看村口的贞节牌坊吧,或许可以从那儿找到一段徽州女人凄美的传说。

  廊桥依旧在。抬头眺望,青山葱郁,绿水静流,桥下的水车不时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让人浮想联翩。如果有时间,泡上一壶茶,在石凳上休闲地坐着,看桥上归来的农夫,或嬉戏玩耍的孩童,或悠闲地抽着水烟的老汉,或纳鞋缝衣的村妇,从乡间俚语中慢慢体会乡下的闲适和恬淡。

  桥的下面有一排小石墩组成的丁步,平静的水经过丁步时却变得很湍急,激起汩汩的水声,石墩下许多小鱼儿激流勇进。游人们都喜欢在小丁步上嬉闹,或相互泼水,或拍照,或挽起裤腿趟水,好不欢乐!水里还不时有附近乡村的孩子在游泳,黑黝黝的身子光溜得跟鱼儿似的。假如是在江南的雨季时感受廊桥,我想感觉会更好!一叶渔人的竹筏,撑一支长篙,在河面上荡开层层的涟漪。忽然想起了李白的“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这句诗……



来源:中国建设报
雕塑小品
栏目导航
园林雕塑 
园林小品 
园林景石 
立体花坛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