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园林理论->园冶释义
树桩盆景
简介

    树桩盆景(tree bonsai) 盆景的一种。将老木本植物栽植在盆中,经过多年修剪、绑扎、施肥等艺术加工,精细管理,使树干苍劲有力,枝叶青翠繁茂的一种艺术品。
 
    树桩盆景简称桩景。常以木本植物为制作材料,选取姿态优美、株矮、叶形小巧、寿命长、耐修剪、抗性强、易于造型的植物,在不违背树木生长习性、摘叶、摘心等方法,抑制其生长,并进行造型加工。在这种盆景的培育过程中,制作者可根据自己的意图而加工成或盘根错节、或苍劲挺拔等各种艺术造型。



种类特性

    树桩盆景根据所用数目的种类和特性,以及设计制作的特点而分为直干式、卧干式、斜干式、曲干式、悬崖式、附石式、垂枝式等形式。
    直干式:主干直立或基本直立,这类树干让其长到一定高度进行摘心,达到层次分明,疏密有致的效果,通常有单干、双干、三干和多干之分。
    卧干式:主干横卧,全株呈平睡之态,姿态独特,具有古朴优雅的风度。
    斜干式:树干倾斜,但又不卧倒,树冠偏于一侧,树势舒展。常见的入梅桩的疏影横斜。
    曲干式:主干屈曲,树形富于变化,常见的取“三曲式”,形如“之”字
    悬崖式:主干倾于盆外,树冠下垂如悬状,其中根据主干倒悬的程度,又有大悬崖、小悬崖、半悬崖之分。
    附石式:树木种在石头上,使其扎与石缝中,以摹仿的岩生植物。
    垂枝式:适用与枝条多而长的树种,如迎春、垂柳、垂枝桃等,利用其自然下垂的枝条适当进行加工。



制作派别

   桩景制作:应有大树风度,苍老姿态。全树上下左右气势连贯,树枝疏密、穿插,富有变化,树冠层次分明而有节奏感。
    派别有三:
    (1)岭南派:仿效绘画技法。重剪裁,蓄枝截干。重整体构图布局。造型或苍劲雄浑,或潇洒轻盈,富有山林野趣,极似大树缩影。
    (2)苏北派:扎枝成片,讲究一寸三弯的攀扎技巧,层次分明、结构严谨。
    (3)其它流派:苏南、上海、杭州等地桩景,剪扎并用,造型兼有岭南、苏北的优点。
园林理论
栏目导航
园冶释义 
理念发展 
节能低碳 
循环利用 
节约型园林 
风景园林师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