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介绍学会活动国际交往行业信息会员之家编辑出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世界园林年会通知  
首页->学会介绍->学会简介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简介

简介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缩写是CHSLA)是由中国风景园林工作者自愿组成,经国家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学术性、科普性、非盈利性的全国性法人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成员。1989年11月在杭州正式成立,办事机构设在北京,现任理事长为陈晓丽教授。

  本学会宗旨:组织和团结全国风景园林科技工作者,致力于保护国土自然环境资源与人文资源,建设生态健全、景观优美的人居环境,继承发扬中国优秀的风景园林传统,吸收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并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风景园林科学体系,提高本行业的科学技术水平,促进人才的成长,为满足社会对自然环境的需求而努力探索研究。

  本学会的学科领域:园林、城市绿化、风景名胜和大地景观。主要专业范围包括: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历史园林与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植物、园囿动物,城市绿地系统、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休疗养胜地、自然保护区规划,城乡生态系统与人居环境、经济与管理等。

  本学会为促进学科发展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行理论探索,传播先进技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编辑出版学术书刊和科普读物,参与重要项目和发展战略的论证与研究,向社会提供科学技术咨询服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民间国际科技合作,举办行业的展览、传播信息等。

  目前,本学会有11个专业委员会;2个分会;设有中国园林杂志社和北京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心两个经济实体;主办《中国园林》等刊物。

组织机构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由各单位会员推选的会员代表和上届常务理事会邀请的特邀代表组成。经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会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休会期间的执行机构。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在理事会休会期间,常务理事会负责履行理事会的职责,常务理事会可聘任副秘书长若干名,在秘书长的领导下负责分管日常工作。

  本会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由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工作人员组成。由秘书长负责处理学会日常工作。学会根据工作需要,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置有组织、学术、科普教育、编辑出版、国际交流、科技咨询等工作部,协助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工作。

名誉理事长 周干峙(逝世) 孟兆祯    
理事长 陈晓丽      
副理事长 方  岩 王  翔 王向荣 刘秀晨
  吴桂昌 张  兵 张殿纯 陈  重
  陈  敏 郑西平 郑淑玲 高  翅
  董瑞龙      
秘书长 陈重(兼)      
副秘书长 刘晓明 杜雪凌 杨  锐 杨忠全
  金荷仙      

(注:按姓氏笔画排序)

 

历史沿革

 

  1966年,在中国建筑学会下筹备成立了"城市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后因文化大革命而一度中断。
  1978年12月,"中国建筑学会园林绿化学术委员会"再度成立。

中国建筑学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名单(共69人)
1978年12月9日

主任委员 丁 秀
副主任委员 林 西 于 林 程世抚 汪菊渊 夏 雨
余森文 陈俊愉      
委  员 丁 洪 李嘉乐 王 俟(女) 李扬文 单士元
刘祥祯 孙筱祥 周家琪 周维权 姚同珍(女)
余树勋 杨鸿勋 赵光华 朱钧珍 俞洪浚
程绪珂(女) 陈克立 陈 威 郝耀民 陈从周
张淑清(女) 刘景瑜 王志英 李 义 崔生茂
梁范九 李其中 唐建行 朱有玠 陈 植
童 寯 仲国鋆 刘国照 吴子刚 胡绪渭
姚毓璆 周永年 吴 翼 余香荣 黄世珂
王凤亭 陈树华 李世浩 吴泽椿 莫伯治
陈封怀 刘管平 李沛文 张国强 郑福元
宋季渊 毕庶昌 赵佩珺 李泽雏 丁洪兆
胡秀全 胡年治 朱观海 甘伟林 杨雪芝(女)
汤忠皓        
学术秘书 杨雪芝(兼)

   1983年11月15日,中国建筑学会园林学会(对外称中国园林学会)成立。
   1989年11月17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成立。

 

学会介绍
栏目导航
学会简介 
历史沿革 
学会章程 
组织机构 
历届理事会 
分支机构 
地方学会 
大 事 记 
重要文件 
申请入会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电子信箱:chsla@vip.sina.com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